【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胡潤百富榜 王健林蟬聯中國首富

發佈時間: 2016/10/14

《胡潤百富榜》昨出爐,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以2,150億人民幣(約2,479億港元,下同)身家,三度成為中國首富。今年的百富榜也猶如中國經濟寒暑表,房地產、高科技和製造業仍是「最富有」的行業,鋼鐵和資源業持續不景氣。

內地傳媒報道,胡潤研究院昨發布2016年度《胡潤百富榜》,上榜門檻已連續四年保持20億元。王健林家族以2,150億元身家蟬聯榜首,在今年胡潤全球富豪榜上,王健林已經超過李嘉誠成為華人首富,全球排名第21位。

房地產、高科技行業「最富有」

今年的最大「黑馬」則是排名第四位的寶能集團董事長姚振華。報告指,46歲的姚振華,財富平均一周增長20億,這一年來身家暴漲820%至1,150億元,排名勁升200多位。因參與萬科股權爭奪戰,這位潮汕商人備受資本市場矚目。

胡潤認為,中國企業家的創富模式經歷了5個階段:從貿易到製造業、房地產、IT(高科技),再到現在的資本運作,姚振華可說是現今整個經濟發展的代表人物。

數據顯示,過去一年中國總財富上升7%達到14.8萬億,漲幅與GDP增速相當。共有2,056位企業家上榜,較去年增加179位,但增幅是三年來最低,其中828人身家縮水,179位財富沒有變化。

金融投資行業上榜人數比例上升最多,其次是高科技行業,文化娛樂和新能源行業均有上升;製造業、房地產和服裝業則下降最快。但房地產、高科技和製造業,仍是「最富有」的行業。

另外,北京仍是最多富豪偏好居住的城市,有322位上榜富豪居住在北京;廣東深圳、上海分列第二、第三名,分別有有195位、162位富豪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