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天使的核心

發佈時間: 2016/10/14

一對母子相依為命,年近八旬患病的母親,意外跌落床失救而倒斃房間內,同住的中年智障兒卻懵然不知,誤以為「媽媽唔要我」,不懂求助,直至單位傳出惡臭始被鄰居揭發。

近年發生多宗年邁父母猝死後智障子女伴屍多日的慘劇,嚴重弱智人士家長協會主席李芝融認為現時社會欠缺緊急支援服務,促請擴展平安鐘服務及設立服務隊定期探訪高危家庭,令他們遇事時可及早求助。

長者安居協會除了提供香港人熟悉的「平安鐘」服務外,近年為回應新一代銀齡人士的需求,積極拓展整套完善的「平安服務」,令長者無論身處家居或外出活動,都可使用由協會直接管理的24小時呼援及關懷服務熱綫中心的優質服務。

大家可能也有留意到,一些醫院的病房及一些公共機構的洗手間內,設有緊急呼援掣,若因事要求救,可按動那個有點像警報系統的「緊急掣」尋求支援。原來不少人以為「平安鐘」就是這麼一回事,其實不然。關顧服務員可適時跟進服務使用者的需要,「任何時候都有我們在」:無論是身體不適或遇上事故要尋求緊急協助,或是想找人傾訴、查詢各樣事宜,協會也會跟進。

「平安鐘」的硬件只是一個工具,透過那一通對話所提供的關顧及支援服務,才是核心。

(本欄逢周五刊登)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