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突襲」路人誘拐小孩 小丑恐慌蔓延全球

發佈時間: 2016/10/14

距離萬聖節仍有數周,但一向在萬聖節才出現的小丑,今年8月起已在美國、英國及澳洲等地走上街頭恐嚇路人、誘拐小孩,甚至在社交媒體上威脅殺人,令各地陷入模仿恐怖片的小丑恐慌浪潮。

自8月下旬起,美國有多人報稱在街上發現小丑躲藏於暗角驚嚇途人。一名母親更指,有裝扮成小丑的男人在巴士站企圖誘拐她的女兒。南卡羅萊納州亦發生小丑涉嫌誘拐兒童案,一名小孩在樹林中發現兩名小丑,小孩母親指,兩名小丑向小孩輕聲說話,企圖引誘孩子進入森林中的小屋。而俄亥俄州一所公立學校也因出現「小丑殺手」而曾被迫停課。

行為過火恐墮法網

《紐約郵報》報道,一名戴白色面具、紅色假髮,穿條紋衣服的男子,勒住一名女子的喉嚨,並揚言要殺死受害者。另康州警方也接獲「小丑殺手」的社交媒體威脅。

小丑現象更蔓延至英國、荷蘭、澳洲、新西蘭,引起公眾不安。英國過去一周接獲逾20宗「小丑發現案」,指有小丑在街上刻意嚇壞小孩。一名懷孕8個月的英國孕婦,更盛傳被小丑驚嚇而導致早產。澳洲布里斯本還發生女子被持刀小丑追趕。

英澳警方警告不會容忍這些嚇人行為,會嚴肅處理任何企圖製造麻煩及對他人造成潛在傷害的刑事罪行,呼籲扮小丑的人考慮對他人和自身造成的後果。

美媒指今次小丑恐慌造成不安,可能是因為令人勾起美國連環「殺手小丑」蓋西,他於70年代在多個慈善活動扮演小丑,性侵及殺害數十名男童。現在任何人身穿小丑服飾上街,都有機會遭途人指罵,甚至襲擊。連鎖快餐店麥當勞表示,因應近期出現在社區的小丑恐慌,令「麥當勞叔叔」都要暫避風頭,惟未有透露他會否減少「出現」及在形象上會否作出改變。

萬聖節惡作劇?

有分析指,歐美對小丑的恐懼部分源自恐怖大師史提芬金的小說《牠》,講述美國某小鎮有怪物裝扮成小丑,到處誘拐孩子。小說在1990年被拍成電視劇集,並在近年再被改編成電影,預計明年上映。因此亦有部分人猜測,小丑在各地出現或是電影宣傳手法,或純粹是臨近萬聖節而爭相仿傚的惡作劇。

史提芬金在社交網站勸喻不必恐慌:「大家該減少對小丑的病態焦慮了。大部分小丑都是好人,會逗孩子們開心,讓人歡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