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霜降」秋補打底 糙米粥健脾胃

發佈時間: 2016/10/14

本月23日便是霜降,有說「補冬不如補霜降」。有註冊中醫指,秋補為冬補「打底」,脾胃弱虛者若沒有好根基,冬天進補也難吸收,變得事倍功半,建議脾胃弱虛可趁霜降多吃淮山、芡實及糙米等粥食,可助養胃健脾。

霜降意指天氣漸轉凍,準備進入冬天。諺語有「補冬不如補霜降」說法,認為秋補比冬補更重要。註冊中醫林婉珺指秋補是「打底補」,相當於打好根基,只要地基牢固,冬補才有意義。

無打底 冬天進補易不適

「尤其是脾胃弱虛的人需要秋補,他們平日易飽滯、多胃氣及肚瀉。若無做好『打底補』,冬天進補時更易不適,吃了補品也無法吸收。」但她指霜降補身非人人適合,陰虛體質者,即易喉嚨乾、生痱滋、失眠等,以及濕熱體質,即眼睛易紅易乾、有口氣及大便黏臭,均不宜溫補。前者會因溫熱入胃,使熱上炎,宜滋陰降火;後者則宜用清熱袪濕。

林指,霜降是深秋之季,在五行中屬金,四時中為秋,在人體五臟中屬肺,據中醫養生學觀點,在四季五補的相互關係上,應以平補為原則。因此,這段時間可多吃健脾食物如淮山、花生、南瓜及薏米等。

她指芡實有健脾止瀉、除濕止帶功效,糙米可養脾胃,建議將兩者煲成粥,作霜降養生食療。如體質偏寒則可加生薑及栗子,可溫暖脾胃;或可加乾果如合桃增強補腎功效。芡實糙米粥宜早上7至9時進食,因此時是胃經循行時間,養胃效果更佳。湯水方面可考慮以淮山、紅棗、響螺及蝦仁煲湯,有助健脾胃及滋陰補肺強腎。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