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常見益生菌——嗜酸乳桿菌

發佈時間: 2016/10/14

今期將介紹第二種常用於食品的益生菌--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與之前提及過的雙歧桿菌相似,同樣是厭氧菌及為腸道常駐的益生菌。較雙歧桿菌不同的是喜歡酸性環境的它能抵抗胃酸,提高自己在胃部的存活率,保證到達腸道後的活性。

嗜酸乳桿菌主要功用是抑制腸道害菌的生長。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產生抑制劑,減慢壞菌的繁殖速度。例如長時間服用抗生素或肚瀉後,嗜酸乳桿菌能抑制害菌,使腸道微生物群組有足夠的時間自我修復,維護細菌群落多樣性及平衡。細菌群落多樣性的重要性不用置疑,多份科學文獻均證實細菌多樣性與肥胖、疾病有直接關係。科學家相信腸道群落愈複雜,對我們的健康愈有利。另外,服用含有嗜酸乳桿菌食品,可減低兒童腸胃不適的出現率、紓緩乳糖不耐症及促進乳糖分解,改善腸道健康。

市面上大部分添加乳桿菌屬的益生菌食品都為嗜酸乳桿菌,可見其泛用性及顯著的功效。惟選購及服用益生菌補充劑時,需留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及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以免適得其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