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前列腺癌新症 10年升7成

發佈時間: 2016/10/14

據醫管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過去10年,本港男士第3大常見癌症的前列腺癌,新症由969宗增至1,655宗,增幅逾7成。醫生指早期病徵與前列腺增生相似,建議及早診斷。

50歲以上、有家族病史的男士是前列腺癌高危一族。76歲的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榮休講座教授關信基,8年前參與社區內的長者健康服務,每年定期身體檢查。關教授5年前檢查時發現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指數為4的適中度數,但1年後檢查,指數急升至8度,後確診患上前列腺癌。

家屬多了解 助患者抗病

他明白年事已高,且家中兄長有前列腺增生的病歷,決定接受為期約7星期、共38次的放射治療。直至今年6月,PSA指數已降至0.56度的理想度數,他建議患者可參與「愛笑瑜伽」,保持樂觀心情面對癌症。

香港泌尿腫瘤科學會榮譽顧問吳志輝醫生指,理解前列腺癌患者及家屬在確診後出現負面情緒,家屬和患者應對前列腺癌應多加了解互相扶持下走過康復之路。

67歲李勝利多年前已有小便頻密徵狀,但一直認為可「不治自癒」,直至4年前,因全身骨痛難忍求醫,被診斷為第4期前列腺癌,並已擴散至骨,治療過程漫長,幸結婚近50年的太太陪伴在側,烹煮他喜愛的上海菜,現時身體及精神狀態明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