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言美麗:秋日色斑「反黑」組」

發佈時間: 2016/10/14

隨著紫外線減弱,皮膚內的黑色素開始「冷靜」下來,在這個時候著手「反黑」、處理皮膚斑紋,往往事半功倍。

在各種色斑問題中,荷爾蒙斑向來被公認為最「冥頑不靈」,受荷爾蒙影響或成因不明而難以根治;斑塊範圍可深可淺,可出現在表皮層、真皮層或兩者混合。一般多出現在婦女身上,亦常見於懷孕期或生產後,因此又有「孕斑」、「蝴蝶斑」及「黃褐斑」等別稱。

對付荷爾蒙斑,可先經醫生確診其情況,才能制定治療方案。假如斑塊位於表皮層,可先嘗試外塗藥物,一般在醫生處方的美白藥膏內,含有對苯二酚或其混合物,能增強美白去斑功效;果酸則有助去除老化角質層、淡化表面色斑。若想更快速有效打散真皮層的荷爾蒙斑,便要選用能量較強、光波集中的激光療程,利用單一波段光能深入肌膚針對性處理黑色素;而最新的激光科技更大幅縮短放熱的刺激時間,減少熱力對皮膚的創傷性,出現反黑的機會較傳統激光更低。面對更頑固的色斑,可考慮去斑針治療,能分解黑色素及抑制生產黑色素細胞的活動,淡化色斑、痘印及色素沈澱。無論是外塗藥物、果酸、去斑針還是激光療程都必須在專業醫生的監管下進行,而療程次數及效果則視乎治療者膚質反應而定。

荷爾蒙斑需要耐心對付,一旦斑塊變淡,便要做好防曬措施。外出前30分鐘使用SPF 30或以上防曬乳液,每兩小時補塗一次,阻截UVA及UVB;亦可佩戴防紫外線太陽眼鏡、寬邊帽及透薄長袖衣衫,減低肌膚接觸紫外線的機會,以防色斑重生。去斑方法各適其適,懂得按自身需要作出合適選擇,美肌自然沒難度。

註冊醫生 林緯洲

(本欄逢周五刊登)

讀者如有任何問題,歡迎電郵查詢︰info@re-belle.com.hk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