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直擊釜山影展 亞洲電影新力量

發佈時間: 2016/10/14

亞洲影壇盛事之一的釜山國際電影節將於明天閉幕,上屆影展被釜山市長政治干預,使韓國電影業界更齊心,成功逼令政府修改方案,還電影節自主獨立。話雖如此,釜山電影節往後發展仍抱觀望態度,加上今屆開幕前一天受颱風狂襲,電影節名副其實歷盡風雨,可幸新片精采依舊。

《Mrs K》打女回歸(香港)

影展中的華語片以台灣出品較多,香港代表要數惠英紅、任達華主演的《Mrs K》。電影中的Mrs K其實是惠英紅,她與馬來西亞導演何宇恆早在09年的《心魔》合作過,該片更令惠英紅勇奪金像影后。這次她回歸早年最擅長的打女戲路,退隱江湖的Mrs K被舊日仇家任達華找上門,她必須為丈夫、為女兒而戰。整部電影調子沉鬱,惠英紅與台灣歌手伍佰合演夫婦,一武一文也有新鮮感。

《春夢》顛覆思維(韓國)

釜山影展設New Currents競賽部分,但觀眾及影評人還是對知名導演作品及韓國本土新作較有興趣。今年開幕電影為張律執導的《春夢》,張律的風格向來實驗性強,新片大部分以黑白拍攝,令片中刻劃的男女關係更見冷峻疏離。

《Coffee Mate》柏拉圖式苦戀(韓國)

李賢夏執導、吳智昊與尹珍熙主演的《Coffee Mate》,無論在演員陣容或劇情方面均較平易近人。曾主演《茶煲阿四》的吳智昊在片中飾演木匠,每日到同一間cafe而認識不快樂的已婚女,並和她展開一段柏拉圖式的情誼,叩問男女發展純友誼的可能。

《Lost to Shame》(韓國)

曾主演多部獨立電影的南然宇,首次自編自導自演的新片《Lost to Shame》,描述劇場演員因主演新劇而接觸同志及跨性別族群,欣然接受及理解他們的生活與訴求,但當他發現胞弟是同志時,卻有不一樣的體會。不少韓國影評人盛讚南然宇的劇本真摯坦率,放映後觀眾排隊向演員索簽名及合照,足證電影討好。

《怒》人性陰暗面(日本)

日籍韓裔導演李相日的《怒》,找來渡邊謙、宮崎葵、松山研一及妻夫木聰群星拱照,更有大師坂本龍一配樂。一宗離奇殺人案,牽涉多組人物錯綜複雜關係,刻劃日本社會病態,連沖繩美軍問題也有觸及。嚴重的無力感,化成永難消退的怒,由怨恨、悔疚交織的世界,令人看得沉重。

撰文:宣柏健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