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墨西哥灣與鯨鯊暢泳 夢想成真

發佈時間: 2016/10/14

在墨西哥灣與鯨鯊暢泳 夢想成真

身上布滿斑點的鯨鯊是全世界體型最龐大的鯊魚,與牠們一起暢泳是我童年夢想之一,早前終於有機會在墨西哥夢想成真。

墨西哥位處北美洲,最短的機程也要接近20個小時。長途跋涉抵達墨西哥東南部猶加敦(Yucatan)半島的度假勝地——坎昆(Cancun)後,第二天即帶着興奮的心情出海追蹤鯨鯊。

跟海豚魔鬼魚say hi

每年五月至九月是鯨鯊在墨西哥灣出沒的日子,只要天氣許可,每天早上船家會將遊客分成九至十人一小隊,乘坐快艇尋找牠們的影蹤。顛簸於海濤中接近一小時,我們先碰上十多條可愛的海豚,雖然在茫茫一片海洋中看到牠們翻騰的美妙姿態,心情很是興奮,但是大家的終極目標仍然是鯨鯊,所以停下來數分鐘後,我們又向着遠處的地方進發。

不消一刻,看到數艘船隻停於不遠處,大家以為鯨鯊終於出現了,再接近些看,原來是一群群魔鬼魚。牠們體型非常龐大,與我之前在馬爾代夫見過的有所不同,牠們搖擺着身軀、載浮載沉在海面上與遊客打招呼,炒熱了船上的氣氛。一陣歡呼聲過後,大家懷着更加期待的心情往更遠處駛去。

鯨鯊BB擦身而過

終於,再差不多一小時航程後,碰上一群大約15條的鯨鯊家族。由於鯨鯊出沒不受控制,所以每當有一條鯨鯊向我方游來,船家便會安排我們二人一組連同一位工作人員立刻跳進海中,嘗試去接近牠們。體型龐大的鯨鯊神出鬼沒,若是熟習水性的游泳高手,或者可以緊貼鯨鯊多點時間;但若是不太有經驗的人(像我),往往只能與鯨鯊擦身而過,甚至遠距離地驚鴻一瞥。

其中有一條鯨鯊BB,在我的頭頂上游過,那十多秒的近距離邂逅,已讓我終身難忘。我們每人會有兩至三次下水機會,但大部分時間只是坐在快艇上顛簸於海浪中,回程時更因暈船浪而嘔吐弄得狼狽不堪,前後用了約六小時來回,能夠真正與鯨鯊這龐然大物共處的時間少得可憐,但是對於我這個鯨鯊迷來說,可以夢想成真,已讓這個墨西哥之旅有一個美滿的開始。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