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IT好爸爸 維港泳不幸溺亡

發佈時間: 2016/10/17

復辦6年的維港渡海泳發生首宗奪命意外,一名曾在港大工作15年的「好爸爸」IT人,在賽事期間疑遇溺身亡,遺下妻子及兩名未成年子女;賽事中還有一女子遇溺,搶救後仍然命危。

昨天的維港泳起點為鯉魚門三家村碼頭,終點設於鰂魚涌公園公眾碼頭,全長約1.5公里,分為競賽組及優悠組,有3,000人參加,為復辦以來最多。競賽組600名選手昨晨8時半率先出發,優悠組參賽者則遲10分鐘下水。未料至9時半,優悠組一名59歲張姓女參加者遇溺,被救起送院後命危。約15分鐘後,同組別的46歲男選手何肇明又告出事,被救起時已無知覺,送院後終告不治。警方調查後不排除有人體力不支或隱性病發作。

遺妻子兒女 頓失經濟支柱

據悉,何與妻子育有一對分別5和15歲子女,一家原居於港島薄扶林花園;他是家中經濟支柱,也是愛惜子女的「好爸爸」。何在英國的大學畢業,曾於港大工作逾15年,離職前為護理學院資訊科技部技術員,又曾出任港大職工會副會務主任。何離開港大後,轉到內地從事程式設計,約兩月前才離職返港,據悉尚未找到新工作。

何的父母透露,兒子身形雖略胖,但熱愛運動,曾多次參加維港泳和馬拉松賽事。在此之前,家人曾多次提醒他參加維港泳應旨在參與,不要勉強,只是他每次都堅持游畢全程,而這次卻一去不返。

父母又表示,兒子猝然而逝,他們擔心憂媳婦和孫兒頓失依靠,會陷入經濟困難。消息稱,何原本只屬維港泳的後補名單,之後才獲參賽資格。

大會:天氣水流適合賽事

另一方面,兩名遇溺參賽者據悉都在接近終點處出事,有泳手指該處水面水流急和有逆流,游起來相當吃力。首次參加賽事的港隊游泳代表歐鎧淳亦指海裏有暗湧,「中間有暗湧向東邊吹住去,有偏離咗。」

不過維港泳發言人王敏超指昨日天氣及水流都適合維港泳;對於有參賽者遇溺,他強調救生員人手充足,相對去年有增無減,亦否認拯救有延誤。

此外,主辦機構要求每名參加者要簽署「責任聲明書」,其中列明「參賽者不會向香港業餘游泳總會追討因參與比賽任何形式的損失、索償或責任」,但有為參加者購買個人保險及意外責任保險。

救人黃金3分鐘 心腦缺血恐細胞壞死

港大醫學院急症科臨床助理教授林沛堅表示,遇溺人士在海中呼救時,要即時被人發現不是易事,救護人員需把握時間盡快救起遇溺者,否則當血液持續3至5分鐘未能到達腦部及心臟,可能引致細胞壞死。

他指,若海水水溫太低,會增加遇溺機會;若泳手有心臟病等隱疾而不自知,在游渡海游等劇烈運動時可能會突然發作。香港游泳教師總會主席楊志滔指,當泳手首次遇上逆流時,大多會強行抵抗水流,最終為自己帶來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