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金管局聘見習經理起薪$4萬

發佈時間: 2016/10/17

金管局今年計劃招聘5至6名見習經理(MT),起薪點約4萬元,本月22日截止應徵。應徵者須過關斬將,包括短文寫作、小組討論、2至3輪面試,考邏輯分析及溝通能力,忌「自信心爆棚」,而對數字敏感的應徵者將有優勢。

金管局助理總裁(機構拓展及營運)陳維民表示,考慮到市場競爭力、通脹等因素,今年聘請的MT,起薪點較去年增加3.5%,另會按表現而發放浮動薪酬。他指,有關職位每年均吸引約600人至逾千人申請。期望找到邏輯思考力強、對數字敏感、對公共政策有熱誠及願意學習的「全方位人才」。

他指,篩選應徵者至少有5關,遞交申請的同時,需提交約300字短文,用意是讓應徵者表達誠意、並了解其語文能力。通過篩選者,將獲邀參加筆試、小組討論及2至3輪一對多人的面試,明年2月會發聘書。

「你覺得自己是否適合公營機構?」陳坦言,多數會以此問題開展面試,因金管局涉及公共政策,並非只看「錢」。面試亦會以情景題考邏輯分析能力及對市場、時事觸覺。他期望應徵者可分析情景題個案的形勢,再作決定,並闡述理據,但強調無標準答案。

重團隊精神 數字敏感有優勢

另因金管局的工作不時會看銀行報表、分析等,陳指主修經濟、金融、商業等學科,對市場有認識的應徵者佔優。他指金管局着重團隊精神,應徵者忌「自信心爆棚」,因過分表現自己,會令人懷疑能否與人合作。MT計劃為期兩年,成功獲聘者將到2至3個部門實習,包括聯匯、投資等,完成計劃後將獲升為經理。

過來人教路:多看時事新聞

想在面試時突圍而出?金管局儲備管理部高級經理吳宇欣,及處置規劃組見習經理葉鎮傑,提醒應徵者須多留意時事新聞及面試前做足功課。

去年加入金管局的葉鎮傑說,平常要緊貼金融、時事新聞,他面試時曾被問及美國加息,若從銀行或監管機構角度會如何看待事件的影響,他要分析加息的原因、不同角色應做的決定等,並要闡述理據。

另要做好資料搜集,2008年做MT出身的吳宇欣指,面試前曾到金管局網頁了解工作範疇。她又指,應徵者需表達自己對職位的誠意,她個人就認為金管局的MT工作,可令她嘗試多方面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