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數據啟示錄

發佈時間: 2016/10/17

踏入第四季,外資大行已急不及待開始修訂對市況的預測、及分析下年的初步目標。以摩根士丹利為例,目標已加至23000點,而滙豐對來年的目標就是25000點。市場會嫌棄目標跟現水平差距不大,尤其摩根士丹利更較現水平低,但有兩點值得留意:23000點的指數目標是至來年九月止,滙豐則是以明年年底作為全年目標。而過往多次經驗告次,大行對目標愈樂觀,股市走勢掉頭機會似乎就愈大,也許就是希望愈大失望也愈大的定律吧。還記得出自同一大行手筆,恒指曾被看好可見五萬、港交所三百元也嫌少,結果又怎麼樣?

股市表現繫於經濟及盈利的日子,早就消失於無形。目標水平純作參考、及去滿足媒體的標題元素,但環顧近期分析員對來年左右市況走勢的因素,有幾大共識:包括少談經濟增長表現、盈利前景僅僅相信見底且談不上會大幅好轉、作為推動市況的最大催化劑,就是資金。

資金市最難揣摩,截至上周為止,流入區內為首新興市場的資金,一周內再多逾10億美元,是環球層面中,流入最多的一個。過去十四周,有十三周區內是錄得淨流入,合共逾200億美元,今年至今流入區內的股票錢,共有132億美元,遠遠抵銷年初的走資潮。周三續談。(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