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美股黑天鵝威脅尚在

發佈時間: 2016/10/17

上周港股連跌4天後到了周五才回升了202點,但仍錄得618點的一周跌幅,表現強差人意。現時的美股已進入總統選舉周期敏感時刻。不少分析都表示若特朗普勝出,美股下跌風險大;若希拉里勝出,則美股會安然無恙。筆者只會同意前段的預測,因為若市場相信希拉里勝出美股便無恙,便是一個最大的市場風險了!

現時美國參議院及眾議院的多數派仍掌握在共和黨的手裏,若希拉里今次僅是小勝,在政策決策權上仍是一隻跛腳鴨政府。因為任何美國財政的批核權,仍得需要國會批准才成事。下一次的美國國債上限到期日是2017年3月15日,此日也剛剛是聯儲局2017年第2次議息會議,面對美國現時國債高達19萬億美元之鉅,若美國民主黨不能在今次選舉中奪回國會的多數派議席,縱使勝出能入主白宮,市場對此難關能否安然度過仍是悲觀的。

反之,若特朗普勝出,2017年加息步伐肯定會加快,因為特朗普已事先聲明,他一上台便炒掉聯儲局主席耶倫。另外,現時奧巴馬用行政手段禁止國民就911事件追討沙特阿拉伯政府之禁令也會失效。沙地國王曾表示,美國政府若准許美國人控訴沙地政府,他必然會沽售手頭持有的7,000億美元債券。黑天鵝事件之威脅,似乎在選舉後仍揮之不去!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