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香港電訊vs電盈

發佈時間: 2016/10/17

早前我曾介紹過很多高息股,包括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下稱房託,Real Estate Investment Funds)和商業信託。由於房託在香港上市歷史較悠久,認識的人也較多,但商業信託的名字可能較陌生。

其實,對普羅投資者來說,商業信託和房託基本上是同一類東西,都是透過持有一些有穩定收入的資產,為投資者提供穩定的現金流!房託主要持有住宅、商場和寫字樓等物業,而商業信託則可能持有酒店或一些公用事業。

現時在港上市的商業信託主要有3隻,一是由電能實業(00006)分拆的香港電燈(02638),另是由電訊盈科(00008)分拆的香港電訊(06823)。還有鷹君集團(00041)分拆的朗廷(01270)。這些商業信託準確是屬於一種叫做「股份合定單位」(Stapled Securities,在大利市機顯示的公司名字旁有SS這兩個英文字母,就是Stapled Securities的簡寫)的股份類別。

電盈已將最賺錢業務分拆

每個「股份合定單位」由三部分組成,一是信託單位,享有該公司的全部經濟利益;二是與合定單位「掛鈎」的股份,可轉換為該公司普通股中的實益權益;三是附屬的優先股,這個優先股沒任何股息分派權利,但如果公司倒閉或清盤,又或者信託被終止,可以按面值贖回。

早前有讀者來電郵問我,電訊盈科和香港電訊的關係和分別。簡單來說,香港電訊是從電訊盈科分拆出來的商業信託。這隻商業信託早於2011年就分拆上市,是現時3隻主要商業信託中最早上市的。香港電訊和電訊盈科業務上分別其實不大,因為電訊盈科已將規模最大,甚至最賺錢的業務拆了出來,劃入香港電訊。香港電訊持有的三大業務,分別是最傳統的固網電話業務、最熱捧的流動電話業務,以及最有增長潛力的寬頻上網業務。至於電訊盈科,除持有六成三香港電訊股權外,餘下的業務都較細,大家最熟悉的就是NOW TV,其餘是企業方案和地產業務。

香港電訊業務可塑性較高

如果從收息的角度,我認為香港電訊會比電訊盈科稍好。其一是保證派息,同時她的三項業務都比較穩定,不會太大上落,不會影響派息能力。相反,電訊盈科持有的地產和NOW TV業務,前者上半年仍蝕錢,後者只賺少許,簡真微不足道。

我在早前的文章中也談過,就算拿超人的港燈和小小超的香港電訊去比較,我也稍稍傾向買香港電訊的。香港電訊的股價表現比港燈更好,前者招股價是4.53元,上周五該股收市報11.4元,5年內股價升了1.5倍,而且還未計每年4%以上的派息。

至於港燈則於2014年1月才上市,招股價5.45元,上市初期股價最多曾跌約兩成,其後慢慢收復失地,上周五收報7.54元計,升了大約三成八,算是不過不失,也未包括過去幾次的派息。

港燈主要經營香港島和南丫島電力業務,這些業務基本上已欠增長動力;香港電訊則集中本地固網,包括語音和數據,及流動通訊業務,雖然增長不會太高,但「可塑性」始終比電力業務好。

當然,港燈有一個最大的優勢就是沒有競爭,唯一隱憂就是政府會再收緊她的准許利潤(上次檢討准許利潤時已由13.5%降至9.99%)。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