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女人香

發佈時間: 2016/10/17

"I only wear No. 5 to bed."瑪麗蓮夢露的睡衣就是五號香水。香水是女人的第二層皮膚,有多少種女人,就有多少種香水。傳統上抹香鯨體內的龍涎香是香水的定香劑,抹香鯨曾被大量獵殺,幸而近年人們已懂得保育鯨魚。

坐Silversea銀海郵輪到達世上觀抹香鯨最著名的地方--新西蘭Kaikoura。但是大海茫茫,如何得知鯨魚在哪裏呢?原來是靠直升機在空中盤旋,發現了鯨蹤就通知船長,船長到了該水域再用聲吶探測鯨魚的位置。

我們走上甲板,果然看到一條灰黑色、叫Saddleback的抹香鯨。職員告訴我們每條鯨魚都有一個名字:Manu、Tutu、Noodle、Tiaki。我問:怎樣分?原來每條鯨魚尾巴入水的樣子都不一樣。

一會兒Tutu出現,牠的背部露出水面,淡定地、均勻地、有節奏地噴水。十分鐘後,揚起牠蝴蝶一樣的漂亮尾巴指向半空,然後垂直向下潛進深海。抹香鯨是世上潛得最深的動物,可以一下子潛到3,000米深!相比起人類潛到300米已是極限,簡直是無法想像!

看着Tutu悠然地在海上忽爾跳躍,忽爾深潛,深深感到莊子說的無用之用。假若抹香鯨那消化不良的渣滓不曾散發幽香,或許也不會受到過去百年來遭受人類殘暴的獵殺。山中之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應用於今天的亂世,乘道德而浮游才能處變不驚。(本欄逢周一刊登)

www.facebook.com/JamesHongAkio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