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校長爺爺謝振強 見證學界轉變

發佈時間: 2016/10/17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流着「聖公會」血的謝振強,就讀於聖公會中小學、畢業後曾任三所聖公會小學校長,服務教育界50年。現為聖公宗(香港)小學監理委員會總幹事之餘,邊享湊孫之樂,別人也稱他為「校長爺爺」。

從小已是「聖公會人」的謝校長,自小接受聖公會的教育,該會轄下學校的校訓「非以役人、乃役於人」,也成為了他多年以來的座右銘。「耶穌的精神不是要去勞役人,或被人服侍,而是要去服侍別人。」因此,從事教育多年來,他都捲起手袖就落手落腳工作,跟他共事過的同工都對他讚口不絕。

因現實入讀師範

說聖公會是謝振強第二個家,一點也不為過。於聖公會轄下中小學畢業的他,為了幫補家計,選擇入讀柏立基師範學院。原來當年師範學校提供一年制課程,每月向學生發放約160元的津貼,對當時家境欠佳的他來說,是很好的出路。另外,謝校長少年時曾在教會服務,培養了對教育的興趣,然而師範畢業後曾向三所聖公會新辦的小學寄求職信,最後都失敗了。後來所屬教會的黃羡雲牧師,也是小學母校聖多馬小學的校長,知道他當時未找到教席,邀請他回聖多馬小學當老師,開始了教育生涯。

當了30年校長,其中在聖公會牛頭角基顯小學任職21年,他在任期內推動了多項在當年屬於嶄新概念的措施,包括加強推行的活動教學、積極帶動課外活動、推動環保教育及資優教育等,順利帶領該校成為觀塘區名校。謝振強最近推出的教學回憶錄《校長爺爺:「拼」出教育路》除了談及個人經歷,也有提到香港教育的發展史及聖公會的辦學歷史,包括謝校長所經歷的教育大事,例如五年制小學、九年免費教育、取消升中考試、推小學全日制等,精采得像閱讀一本活生生的香港教育史。

撰文:劉淑雲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