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奶奶送單隻龍鳳鈪 新娘嫌寒酸

發佈時間: 2016/10/17

長輩送結婚禮物給後輩,無非想表達祝福。有新娘呻,奶奶嫁女時給女兒送贈一對龍鳳鈪,但只送單隻龍鳳鈪給她,埋怨做法寒酸及不吉利。有婚禮統籌指,部分長輩或因另一半已歿,因此送單件金器,提醒勿先入為主。

有新娘埋怨奶奶「偏心」,因姑奶結婚時獲贈一對重約四両的龍鳳鈪,但她結婚時,奶奶只送一隻龍鳳鈪,為此感到不是味兒。她又形容女家親友送的金鈪都是成雙成對,認為單隻龍鳳鈪「不好意頭」。

有過來人指,結婚時有男家親戚也是送一隻龍鳳鈪,不知是錢銀問題或是對方屬單親。但有男網民反駁,沒有明文規定送金鈪要送一對,當年結婚時,母親也是送一隻鈪給其太太。另有人認為,長輩送禮屬心意,事主不應有「老奉」心態及嫌三嫌四。

部分新人或誤解送禮原意

香港婚禮管理協會會長鄺虹表示,近親長輩一般會贈送一對龍鳳鈪給女兒或媳婦,但並無明文規定不可送一隻。「有時老爺或奶奶其中一方已離世,有機會只送一隻鈪。」她又指,曾有新奶奶送了玉石吊墜給新抱,原意是玉石可定驚,但新抱嫌玉石老套,把它拿到店舖換掉,雙方為此「面左左」。

鄺虹坦言,長輩送禮有其原意,可能新人不太理解,才引致誤會。「見到其他朋友結婚,家人也是送一對龍鳳鈪,自然感到有比較及不舒服。」另外,有些老人家會將昔日嫁娶時戴過的金器及玉石,送給子女或新抱,希望代代相傳,寓意福氣可承傳下去,惟有些年輕人或嫌款式老套。她建議新人放開懷抱接受親人的心意,長輩送禮時也不妨說明用意。

大妗姐陳月華(華姨)表示,據過去經驗,無論是否單親或另一半已不在,近親長輩多數會送一對龍鳳鈪給新人。「有些疏堂親戚送單隻鈪也不奇,一來認為其輩份送一隻已足夠,二來覺得送過金器已夠體面。」過去亦有長輩送股票及首期給新人作賀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