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茂波:30年須增2成房屋

發佈時間: 2016/10/17

政府不時被批評「盲搶地」,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在網誌中指,有評論質疑增加土地供應必要性,認為停止外來人口、開發棕地等就毋須再開發新增土地,這些論點只出於誤解,強調未來30年要增加兩成房屋數量。

陳茂波表示,不時有人以「見縫插針」、「盲搶地」形容政府,又提出香港未來人口增長將放緩,現成有大量空置土地、空置單位,新界又有大量棕地、丁地等論點,認為因此毋須開發新增土地,這些論點很多時都出於誤解,容易出現以偏概全或過分簡化的謬誤。

陳指,本港2000至2015年間,人口增加9.1%,家庭住戶數目增21.2%,但已建設的土地面積只增17%。他說,有人認為香港未來人口增長放緩,只要善用現有已發展土地便可容納所有新增人口,但統計處估算,由2014至2044年,本港人口會增加13.5%,家庭住戶數目會因為同時受平均每戶人數下降而增加得更快,達20.4%,故未來30年要增起碼五分之一的房屋數量來容納新住戶。

停止輸入人口 令老化加劇

對有人提出可停止所有外來人口,陳說,本港除本身住戶數增,若停止輸入外來人口,會令本港人口老化問題加劇惡化,不符合人道立場和法律基礎,影響經濟持續增長。

有意見批評個別新發展區房屋比例過低,他解釋,是因市民對改善居住環境和生活空間有所期望,故一般新發展區的規劃都有較高比例的政府、機構或社區、休憩用地,以至盡量保留原有鄉村或農地、綠地,亦需提供足夠經濟用地,滿足經濟活動和就業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