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滬虹橋機場撞機驚魂 管制員涉瞞報免職

發佈時間: 2016/10/17

上海虹橋機場上周二發生撞機驚魂,東航一架A320客機加速滑行起飛時,前方赫然有另一架東航A330客機橫穿跑道。機上共有數百名乘客,A320機長在千鈞一髮之際,果斷加速起飛,兩機擦肩而過,垂直距離僅19米,翼間距13米。

事件暴露內地空管亂象,引發廣泛關注。民航局調查初步判斷,事件屬於A類跑道入侵,是機場控制搭管制員違反相關規定、盲目指揮造成。A320客機機組人員操縱正確,避免了事故;A330客機接受穿越跑道的錯誤指令後,雖看到有飛機起飛,並未提出質疑,且存在SOP(標準化操作程序)的問題,沒有互相檢查和證實飛行情況。

多間傳媒昨披露,當班管制員事後曾給A330機長打電話,要求瞞報,已被「三停(停職、停工、停升)」,機場控制塔所有領導已就地免職、轉崗,控制搭由空管中心代管。上海《澎湃新聞》則引述空管部門指,具體處罰結果或於今天公布。有業內人士指,「出事以後如果出現瞞報現象,就一定會加重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