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泰王儲派定心丸 任命96歲攝政王

發佈時間: 2016/10/17

泰王普密蓬逝世,王儲哇集拉隆功要求延後繼位「至少一年」,引發外界對泰國政局動盪的擔憂。泰國官方宣布,96歲的樞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已獲正式任命為攝政王,王儲呼籲國民毋須擔憂。

泰國皇室被認為是在政局動盪時期團結泰國各方的重要力量。外媒報道,素有「風流」之名的哇集拉隆功是否有足夠才能繼承王位,在過去已受到質疑,且在民間風評不佳。他日前表示,暫緩登基「至少一年」,更增不明朗性,引發輿論對泰國局勢動盪的擔憂。

泰國憲法規定,王位繼承人暫緩登基的情形下,樞密院主席將擔任攝政王。泰國總理巴育表示,王儲哇集拉隆功已召見廷素拉暖,正式任命其為攝政王,未知這一臨時任命會維持多久。王儲表示,目前大家都很悲傷,「各方都應該先等我們度過了這個悲痛的時期」,呼籲民眾「不要感到困惑,也不要擔心國家的管治乃至王位的繼承」。

曾任兩屆總理

巴育引述王儲指,普密蓬火化及葬禮之後,將繼續前進。但泰國尚未排定普密蓬火化日期,且皇室成員處理後事程序曠日廢時,有當地官員透露可能至少需要等上1年。

96歲的廷素拉暖曾於1980年至1988年間連任泰國總理,曾是泰王普密蓬的貼身顧問,且被外界認為是與普密蓬的女兒、泰國公主詩琳通關係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