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工人如廁後用手清潔 嚇親僱主

發佈時間: 2016/10/18

各處鄉村各處例,但也要懂得入鄉隨俗。有家長指工人「辦大事」後不用廁紙,只用手指作「清理」,擔心她處理食物及照顧小孩不衞生。有外傭中介指,愈來愈多外傭來港打工,大部分已改變習慣,呼籲僱主毋須太擔心。

部分家庭聘請外傭,家中清潔及煮食都由她們包辦。有家長在討論區發帖文,指數位朋友發現家中工人大便後不用廁紙,而用手指清理,為此感驚訝。「有幾個朋友都係同姐姐傾偈時,姐姐自己講出嚟,啲工人姐姐唔覺得用手指有乜唔妥!」

部分工人衞生意識薄弱

有僱主指前工人抵埗時,已問定她如廁是否用手指清理,工人回答因她曾在台灣打工,現已學懂用紙巾。亦有人指部分工人因宗教及習慣原因,大便後會用手及水清潔,僱主應理解。另有人建議教工人用濕紙巾及廁紙,希望她們慢慢接受。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指,曾聽聞僱主反映工人如廁後無洗手或無沖涼。「僱主說工人去完廁所無洗手聲,或入浴室半小時都無水聲,估計是扮沖涼。」但她相信工人在家鄉接受訓練時,導師應有教她們適應港人習慣,例如用廁紙。

但徐曉彤坦言,過去有僱主反映工人衞生意識薄弱,例如無清理雪櫃內的發霉蔬菜,或是醬料及罐頭過期多時也不知。「亦有媽媽說工人試過煮豬肉未熟透,怕小孩吃了肚痛。」她提醒僱主在工人抵埗後,應說明家規,逐步教她們適應港人習慣,或多準備消毒酒精給她們拭手。

大部分人來港後會改變習慣

成功僱傭董事總經理劉麗斯指,10多年前工人如廁後用手清潔屬常見,隨着愈來愈多外傭來港打工,大部分已改變習慣,學懂使用廁紙。「當地廁所多設水喉讓她們沖洗,但香港普遍沒有,她們也會作改變。」若僱主仍有擔心,可向相關中介了解,讓對方向工人說明。

劉麗斯續指,過去聞說有僱主不滿工人一天沖涼兩次,認為浪費水,惟未聞工人不沖涼的事。而每個家庭生活習慣有別,僱主應在工人上班時說明工作詳情,並給予時間掌握。倘對方做得好,應予以適當讚賞;若有不理想之處,勿動輒責怪,多些將心比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