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防7個地雷 免墮買股陷阱

發佈時間: 2016/10/18

恒指23000點支持危危乎,股市自今年高位24364回落逾千點。跌市並不代表一定輸錢,如昨日逆市升的有吉利(00175)、中煤(01898)、玖紙(02689)等,年初至今股價仍造好;但若持有涉帳目問題的股份,哪怕恒指升上30000點,恐怕也難以翻身。

基於近期有研究機構公布,今明兩年上市公司涉造假帳的數量均維持約40間,以本港擁1,924間上市公司的規模,即投資的死亡陷阱約2%,不欲血本無歸的朋友,便要避開以下七大地雷陷阱。

雷區一:沽空機構揮刀

儘管沽空機構或為牟利而撰寫報告,方便「狙擊」,但報告仍有一定參考性。因為按上述統計基礎,被懷疑財務造假的個案,乃三分二有問題,而事後證實營運無問題,最終成功復牌交易的約三分一。

雷區二:核數師請辭

核數師對公司帳目處理手法和管理層意見不合,常會編造藉口辭職,以免「撕破面」,當接連出現核數師請辭,便要高度關注。

雷區三:超高毛利率

毛利率遠較同行業高,便要提高警覺,了解原因,因為不少「出事」個案皆因超高毛利率而遭揭發。

雷區四:關連記帳多

成立關連公司,透過記帳方式將產品賣給不同的關連公司,達到「谷大」收入及利潤的效果。

雷區五:存貨造數

透過誇大存貨價值,變相谷大資產。存貨與收入或接單趨勢,應有合理比例。

雷區六:負現金流

現金流包括從銷量到採購、存貨,以及現金管理。如現金流出現負數,即表示公司資金正在流走。一間財務穩健的公司,至少要保持現金流是正數。

雷區七:借成本縮債

製造商透過成立空殼公司或子公司作自己的原料供應商,而子公司生產出來的原材料聲稱只要每件100元,比市價200元平一半,成本和應付帳款便會一同降低,同時負債也會相應下降;又如在年結日,通過跟銀行和關聯公司巧妙安排,降低實際負債率數字,年結日後再反向操作。

有興規避假帳公司方法的朋友,詳情可參閱周一刊出的《投資理財周刊》「投資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