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回報好壞 全因自己抉擇

發佈時間: 2016/10/18

對於強積金管理,經常聽到的意見都是回報差、收費貴。不過,回報又是否真的如此不濟?據湯森路透理柏截至9月底的數據,以1個月計,表現最佳的基金為安聯強積金計劃-安聯大中華基金-A,回報4.09%。以3個月計,表現最佳的基金為我的強積金計劃-我的中國股票基金,回報15.18%。以6個月計,表現最佳的基金為東亞(強積金)享惠計劃-東亞香港追蹤指數基金,回報16.85%。以9個月計,表現最佳的基金為富達優越投資組合基金-景順亞洲動力基金-一般單位,回報15.94%。以1年計,表現最佳的基金為富達優越投資組合基金-景順亞洲動力基金-一般單位,回報24.16%。

應該適時檢討 作出調整

以上為較短期回報,表現其實不差。較長的又如何?以3年計,表現最佳的基金為滙豐強積金自選計劃-自選美國股票基金,回報29.21%。以5年計,表現最佳的基金為宏利環球精選(強積金)計劃-宏利MPF康健護理基金,回報104.05%。以10年計,表現最佳的基金為永明彩虹強積金計劃-永明強積金香港股票基金-A,回報156.03%。以15年計,表現最佳的基金仍為永明彩虹強積金計劃-永明強積金香港股票基金-A,回報571.36%。

看到以上數據要明白,強積金跟普通零售基金投資一樣,回報差應要好好檢討自己投資策略,如無問題就繼續,有問題就改。揀基金的是讀者自己,回報好壞都全因自己。

大市分析請看思源facebook專頁。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