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油麻地 $68極上海鮮龍蝦湯泡飯

發佈時間: 2016/10/18

作為「油尖旺」成員之一的油麻地,除了有地標─果欄,讓你掃來自世界各地的靚水果,筆者帶大家尋找新食力,游走砵蘭街與上海街,先試平價高檔食材,再嘗愛玩食字的串燒店;之後轉入上海街,走進新舊交融的冰室,覓食之旅相當豐富呢!

1. $42黑毛豬片撈油麵 村爺爺

日常生活中,怎會輕易稱呼別人做「阿爺」?但在砵蘭街有間以「村爺爺」為名的餐廳。訪問前,筆者還在幻想老闆大概會是位中年男士,或許是想紀念自己的長輩,因而將餐廳如此命名。幻想!十居其九有所偏差。而另一超出想像的事─可以平價喝龍蝦湯。

老闆林村現身時,穿上輕便恤衫,面露笑容,看上去是個30出頭的小伙子,他正是「村爺爺龍蝦湯」與「村爺爺車仔麵」的老闆。林村之前教授品酒,學生們都稱呼他為「村爺」,因此餐廳亦以「村爺爺」命名。他表示當年想開西餐,但苦無合適舖位,後來見到這位置,發現區內有不少老人家,每天推着高高的紙皮謀生,便產生「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念頭,先開車仔麵,每月與其他團體派麵,一年過後,開「湯飯店」亦想嘗試派飯,希望「幫得幾多就幾多」。

幫助區內老人

他說:「我一直都有賣啲高檔次食材,但發現貴價嘅食材,總未完全盡用,往往被浪費了,所以當時我靈機一觸,將食材不要的部分再加以運用,例如日本和牛,大部分都將頭、尾不要,因此我將佢哋炸油,調校成撈麵醬汁,深受客人歡迎。」但在現今商業實行,卻不是易事,他亦不諱言,自己也不是聖人,餐廳有微利時,才可幫助有需要的街坊,幸運的是,餐廳營運一直不錯,全賴客人亦支持,才可完成昔日的理念。

村爺的人情味教人感動,而這裏的食物水準亦不容忽視,除了主打的「龍蝦湯」,「黑毛豬片撈油麵」更深受歡迎,秘製的滷水醬汁將撈麵昇華,平平無奇的油麵,�𣊬間亦成為富層次的美食。

村爺爺‧泡飯‧燉湯專家

地址:油麻地砵蘭街72號地下

電話:6773 875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9am-11pm

2. $78黑松露野菌雞肉意粉 好燒式

離開「村爺爺」往前走,為大家帶來「好燒式」。停一停、想一想,先不要懷疑筆者寫錯字,實情是餐廳老闆的心思,想讓大家「未食飽,先食字」,玩味先行。

「好燒式串燒專門店」由三位好友合作,分別是兩位大廚阿麒與華仔,以及「樓面」大將軍阿Ken。三人從前在同一間餐廳工作,熱愛飲食業,學得一身好本領後,希望個人理念與手藝得到別人認同,因此便合作開店。阿Ken說:「老實說,飲食業出路唔係咁多,如果希望有進步嘅話,一係走管理層嘅路,不過晉升後,昔日學到嘅煮嘢食實戰技巧,又難以再運用。另一條路就好似我哋三個咁,由零開始,試下殺出一條創業路。」

炮製拿手串燒

他們的品牌已建立了七年時間,先在碧街落腳,當時是間串燒的小店,不設堂食,食物種類極少。最後因為租金問題,轉戰砵蘭街,並推出多元化美食。阿麒與華仔從前在扒房工作,除了拿手串燒,烹調西餐亦甚有心得,特別是「黑松露野菌雞肉意粉」,意粉夠彈牙,黑松露的香味遠處傳來,入口陣陣鮮香,能在串燒店吃到非凡意粉,簡直超越一般用餐享受。

三位老闆愛靈活運用不同食材,並以創意形式烹調,帶來不一樣的味道,為客人營造驚喜,這亦是他們將小店改名為「好燒式」的原因。

好燒式串燒專門店

地址:油麻地砵蘭街110號地下

電話:2332 9595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5pm-3am

3. $30香蔥鹹牛肉炒蛋方磚 喜鳳冰室

離開砵蘭街,往後街進發,來到上海街,又是另一番光景。這裏特別多家居廚房用品店,舊樓亦特別多,感覺恍如跟都市發展隔了一個世紀。

街上的「喜鳳冰室」,落戶這區短短五個月左右,「冰室」兩字一出,猶如帶你回到過去,正正切合上海街風情。店舖由老闆程先生一家經營,店名來自他們家的「寶」─「喜」是程先生的外父,「鳳」便是外母。他說:「兩位老人家依然健在,對我哋每一個家庭成員亦都好重要,因此以佢哋名字命名。」程先生從事冰室多年,他表示一直都在油麻地工作,對這區亦甚有感情,然而從前的冰室一點也不像茶餐廳,食物款式較少,但事物總要變遷,由於附近比較多茶餐廳,因此他們要做得更用心、提供更多元化的食物,加上有家中後輩幫忙,希望注入一種新氣象,將新與舊融合,延續港式文化。

甫踏進店內,即時被牆上的卡通畫吸引,色彩鮮艷之餘,亦灌注了60至80年代的文化色彩,很有心思。食物亦是心機之作,特別是「香蔥鹹牛肉炒蛋方磚」,四種不同的食材混合起來,味道卻出奇精采,鹹中帶甜,分量更是十足。

喜鳳冰室

地址:油麻地上海街368號地下

電話:2889 3334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7am-10pm

撰文:唐蔚霖

攝影︰林良明

插畫:Human Ip

編輯:余運慶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