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寫字忌用錯力 多玩遊戲練肌肉

發佈時間: 2016/10/18

港童太早寫字已成普遍現象,但任何文字書寫都應由遊戲入手。由職業治療師媽媽雷珊珊設計的快樂書寫班,嘗試把沉悶的寫字轉化成活潑的活動。堂上有手冊工作紙,讓孩子明白寫手冊要對位;不少遊戲材料更是由家居用品改裝,一般家長也可嘗試回家創作。

由雷姑娘設計的「SMART」快樂書寫班由感統(Sensory)、律動(Movement)、工藝(Art)、書寫(Writing)及工作紙(Task)五大元素組成。她謂曾在英國當職業治療師,專責入學校評估兒童書寫能力及設計活動,發現當地英文書寫有不同策略,讓幼兒對生字有了豐富想像後,才開始書寫。

「在英國上堂會用不同策略,如按字母結構分出家族,舉例圓形的a/c/g有較多曲綫,和直綫的i/j/t是兩個不同的家族。或由英文字在三綫的擺位分成天空、花草及泥土字,當要學天空字時,小朋友會舉高手向天空;花草字會托腮扮花草;而泥土字會蹲下,此活動比口述有趣,而且可以練習手背伸展能力。又如a及g要同時處理曲綫及重疊回筆,當地老師會把字先分開兩邊書寫,教幼兒領略;在回筆位可以貼上有觸感的物料如瓦通紙,讓孩子先用手指掃描幾次,再用筆寫上去,才容易掌握。」

不要累積壞習慣

反觀港童學中文字情況,是太早、太多和太嚴。不但一開始便要求筆劃正確,也太過注重重複書寫,容易令寫字變成壓力。「香港的教授方式較多以口授示範,例如小學生要寫毛筆風格字,諸如大字的捺要壓筆及收筆,要求過高。」她有入學校指導書寫,見過很多孩子雖然字體端正,但大部分錯用了肩膊力寫字、用力過度、肩膊上提或整隻手都在動等情況。「這都與寫字太早有關,其實當幼兒的姿勢控制及肌力準備好,很自然就會寫到。但若一開始已寫壞手勢,日後變成習慣,當考試要求寫得多及寫得快時,會愈寫愈吃力,甚至會產生痛症。」

她解釋幼兒應在三至五歲進入執筆期,當中會出現此過渡性的執筆姿勢。孩子寫字時也許會以手掌握筆、四隻手指控筆,過渡後才會用前三指寫字,只要不出現以下情況:手指關節過度伸展、經常累;手指重疊或鬆散;頭手肩同時在動等問題,便不用太緊張。不過亞洲的孩童肌肉張力一般較弱,故父母需要多留意。

做功課小策略

針對現階段學寫字的幼童,雷姑娘建議大人不妨在新書中找些中文字分拆成砌圖遊戲:「平時的寫字功課,錯了又刷走,來來回回十幾次,一來削減信心,二來肌肉收到的錯誤信息比正確的多,會記住錯誤的寫法。反而砌好一個字才寫在紙上,相對出現正確的機會比較大,故大人可在孩子新書上找字來製作道具。」(查詢:2287 5284)

撰文:胡麗珊

攝影:曾有為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