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年輕人的發展

發佈時間: 2016/10/18

到常去光顧的餐廳,發現有一位本來服務態度不錯的服務生不在。初時以為他放假,但跟老闆娘說起,原來那個年輕人已經辭職不幹了。老闆本來願意加薪百分之十五留他,但年輕人還是決意離開。

老闆已經營了這店18年,覺得經營愈來愈困難。政府公布的失業率並不等於請人容易。

離職的年輕人是餐飲專科的畢業生,本來在這餐廳廚房任職,後來覺得不太合適,要求轉為服務生。聽老闆娘說,現在很難找到不辭勞苦、願意在初級職務上努力工作的年輕人。

像在廚房內,起碼要三年才能把切菜等基本功練得紮實。她說,不要小看如洗碗這一方面的工作,如何能夠在洗碗過程中,用最少水、最短時間而可以把碗碟洗得乾淨,又不會打破碗碟,不經過實幹及動腦筋是做不出成績來的。這就好像到少林寺學武功,也可能是從挑水開始!

老闆娘說,年輕人的離開,可能是覺得從早到晚工作,工時很長。雖然中間有落場休息的時間,但他可能還是覺得困身。

不期然想起古人說:有志者事竟成。就算是小小的事,我們都不應該輕言放棄,因為無論結果如何,在過程中我們都會有機會學到畢生受用的經驗。

撰文: 楊偉添 國泰航空企管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