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抄襲變天才

發佈時間: 2016/10/18

抄襲變天才

如何可以成為天才?根據我的多年經驗及觀察所得,其實天才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天生神童式的天才,他們自小便擁有非一般的個人能力,其他人根本不能學習。另外一類「天才」則是經過長時間的後天努力,最終成就卓越。

以印象派大師畢加索為例,大家都會記得他半人半獸的畫像,卻很少有人留意到他一開始是畫素描及風景,追隨現實主義,畫功非常紮實。到後來,傳統的繪畫方法已不能滿足他表現個人思維的慾望,因而求變。但一般人只懂得抄襲他的印象派畫法,變得非驢非馬。

另一個典型例子是李小龍。眾所周知,他是詠春創辦人葉問的入室弟子,但同樣地他不滿足於只追隨大師的拳法,因而糅合了個人哲學、舞蹈及其他功夫而創出截拳道。同樣地,一般人是不可能模仿他截拳道的功夫,因為那需要有非常紮實的基本功。

所以,所謂天才一開始也是以「抄襲」作基礎,模仿前人成功的法則,再作出突破。運用於商業上,任何創新都要了解市場的變化及消費者的需求。理解不同成功案例的竅門,再以這作基礎有所突破。近期Tesla便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例子,它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挑戰傳統對電動車的看法,無論外形、功能都和名牌非動電車一樣吸引,但是價錢竟比他們更便宜。

所以要成為天才,可以由抄襲開始,微信便是另一成功例證。

A點之句:抄襲+創新=天才

Imitate + Create = Genius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