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驚魂

發佈時間: 2016/10/18

大閘蟹的季節到了,看到街上一堆堆捆綁着等待被分屍的蟹,想起了吃蟹的故事。有一年聖誕,朋友搞海鮮燒烤,有人加料,買了一籮新鮮生猛的花蟹來燒,「好正的!」但蟹如何燒?「放在燒烤網上就可以了!」

蟹未死,放在熊熊烈火上,牠突然醒覺,猛烈掙扎,把燒烤網上的蘑菇、青椒全部踢進火海。見勢色不對,有人拿來筷子,按着蟹身,不讓牠爬行;花蟹繼續掙扎,蟹腳、蟹鉗逐一脫落,在火焰上自動肢解,死狀恐怖。

目睹這一幕,大家覺得這樣燒蟹太殘忍吧,於是有人提議「一鑊熟」吧。於是找來大鍋,把十多隻蟹倒進去,加水,蓋好,開火,眼不見為乾淨!

大鍋內傳來古怪的聲音,花蟹們在作垂死掙扎,百爪齊「刮」,金屬的拖曳聲密集震顫,令人毛骨悚然。大家搖搖頭,不想再聽,離開廚房,最後燒乾了水,連爐具也燒壞了。

吃蟹或不吃蟹,真是一個大問題。我喜歡吃蟹,不過近年已不會主動點來吃,也不會在街上買回來自己煮;除了下不了手,也因為信不過。吃大閘蟹,或河蝦、小龍蝦,難道還有人相信,神州大地的陽澄湖一帶,又或其他任何河流,還有一條未被污染?就算是日本海鮮,又如何保證賣得愈來愈便宜的東洋貨,不是來自福島水域?

就算水質無問題,海鮮養殖場皆使用大量抗生素。還記得有次參觀養殖場,當地人說,自己也不會吃。「如果你病了,細菌感染,吃河鮮吧,很快痊癒。」他們認真地說。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