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500「打電話問功課」 家長疑被騙

發佈時間: 2016/10/18

不法商人窺準家長求子女「贏在起跑綫」,藉各類活動或比賽之名推銷教材,甚至透過學校派發宣傳單張,令家長誤以為產品或服務由校方推薦,有家長花4,500元讓子女參加「打電話問功課」疑被騙;亦有讓子女參加填色比賽,卻被推銷買下2萬元英語教材。

消委會今年首9個月接獲78宗有關補習、教育課程或教材的投訴,較去年同期的65宗略增,內容涉及服務、教材質素參差、銷售手法及手費爭議等。

2萬元買教材 公司拒退款

其中一名投訴人徐太指,早前有一名女推銷員登門聲稱進行學業問卷調查,更能即時說出兒子名字、就讀學校及班別,徐太當時以為是學校派員家訪,並花費4,500元購買功課支援服務,其後兒子指老師從未提及家訪及相關服務,加上「打電話問功課」作用不大。

徐太向消委會求助,有關公司負責人覆函,否認銷售內容不實,拒絕退款。

另一名投訴人陳太,指女兒於學校取得校外填色比賽表格,在某公司領取證書時被職員指女兒就讀學校排名不高、英語能力較弱,遂被游說花約2萬元購買英語教材,陳太購買後向女兒學校老師查詢,老師認為教材沒甚特別,陳太遂尋求消委會協助交涉,冀取消交易。惟涉事公司拒絕退款,指交易經事主同意,陳太考慮循民事途徑要求退款。

消委會指,上述提及的公司及職員,或有違商品說明條例,但不清楚學校在個案中是否有動機或主導性,甚至與涉事公司合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