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自信就會美麗

發佈時間: 2016/10/18

因為幾年前創立了無障礙劇團的關係,較早前去了英國倫敦考察,參與當地舉辦的Unlimited Festival,一個提供給身體有不同能力人士發表藝術作品的平台,當中包括視障、聽障、身體殘障、唐氏綜合症、自閉症等喜愛藝術的朋友。這個為期一周的藝術節,節目豐富,說得出的藝術媒介也包含在內,日程排得密麻麻,雖然忙得有點應接不暇,但對了解當地無障礙藝術發展,對推動香港無障礙劇團的前進,起着重要的啟發作用。

吾生也有涯,而節目無涯,有很多演出及講座只好忍痛放棄,錯過了的,只好老套說一句:「我們沒緣份!」

撇開緣份不談,今次最大的發現就是,當地的藝術工作者都充滿自信。他們很相信自己的作品,也相信自己的能力,這一點非常重要,即使作品不是石破天驚,自己也不是國際超級巨星,但只要不是過分自我膨脹,令自己迷失而沒有判斷力,自信會令一個人變得十分美麗,光芒耀眼,在信心十足的狀態下演出,才會動人,才會更得心應手,否則單是怯場已會令演出大打折扣。

任何藝術作品,任何藝術工作者,都有進步空間,不同階段就應該朝着不同目標進發,連步行也不懂,就埋怨自己跑得不好,徒然自添壓力,必定信心盡失,那來甚麼好演出!只要表演者全力以赴,做到自己最好,觀眾看在眼裏,必然深受感動。在不完美中尋找完美,在缺陷中找出完整,我們人人都可以做得到。

(本欄逢周二刊登)

rensenchan@yahoo.com.hk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