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神舟十一號升空 明與「天宮」合體

發佈時間: 2016/10/18

「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昨晨成功發射升空,進入預定軌道,太空人景海鵬和陳冬狀態良好,展開為期33天的太空之旅。據悉,神舟十一號明天將與「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對接,合體飛行30天。

神舟十一號由長征二號F遙十一運載火箭搭載,於昨晨7時30分28秒在甘肅酒泉衞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發射約575秒後,載人飛船與火箭分離,成功進入預定軌道,將兩名太空人送入太空,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任務圓滿成功。

食品上百種 魚香肉絲都有

經過約2天的獨立飛行後,神舟十一號明天將與天宮二號進行自動交會對接,天宮二號目前正運行在距地面393公里的近圓對接軌道,工作正常,狀態良好,符合對接任務要求和太空人進駐條件。

新華社引述航天員中心航天營養與食品研究室副主任曹平指,今次太空人的食品較此前更豐富,有100多種。在神舟十一號自主飛行階段,太空人可能食慾不佳,會配備粥等清淡的食物。入駐天宮二號後,太空人的用膳時間將與地面同步,包括主食、副食、即食、飲品、調味品和功能食品等六大類產品,醬牛肉、魚香肉絲等傳統菜肴都有,五天之內菜譜不會重複,還有甜品可享用。

今次為太空人配備的服裝之多媲美「時裝騷」,包括艙內工作服、艙內鞋、運動服、休閒服、企鵝服、內衣、睡袋。企鵝服內有很多彈性帶,穿上後可使肌肉得到束縛,避免失重引發肌肉鬆弛、骨質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