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感高峰或遲 打疫苗勿心急

發佈時間: 2016/10/18

政府今年擴大流感疫苗資助計劃至小學生及孕婦等,香港醫學會預計今年會有更多在非診所場地進行的疫苗接種服務,呼籲接種前要了解疫苗儲存溫度等資料。醫學會又指流感高峰期或延遲,市民不應過早注射疫苗。

當局擴大資助計劃後將有32萬小學生受惠,至今有107名醫生有意提供外展接種疫苗服務,36間小學有意參與。醫學會料今年有團體或機構在學校提供接種,部分區議員亦會為居民安排接種,但非診所場地未必有合適雪櫃存放疫苗。醫學會副會長陳以誠指:「學校可能有雪櫃,但多數用作存放飯盒,不建議將食物及藥物儲存在同一個雪櫃。」

他呼籲市民在非診所場地接種疫苗前,要了解疫苗是否一直儲存在攝氏2至8度,及場地有否急救措施等,以防接種後出現過敏或受驚而休克。

非診所進行 要了解疫苗儲存溫度

陳又引述衞生防護中心數據指,今年夏季流感高峰出現延遲,9至10月仍處於高峰期,而過往幾年冬季流感均延至5至6月,但一般流感疫苗保護期限為6至8個月,若過早接種冬季流感疫苗,或未能預防冬季流感下旬、即明年5至6月的流感高峰期,建議本月底才開始接種。

本港流感疫苗接種率僅約1成,醫學會呼籲,除長者等高危人士,工作中常要接觸其他人,如巴士司機、銀行出納員等亦應接種疫苗。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