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颱風遇上季候風 3號風球威力如8號

發佈時間: 2016/10/19

強颱風莎莉嘉昨掠過本港,在3號風球下,多區風雨飄搖。莎莉嘉只曾一度逼近本港約500公里,惟長洲竟吹起時速65公里烈風,相當於8號風球威力,黃色暴雨警告亦一度生效。天文台解釋,是因東北季候風與熱帶氣旋共同發生效應,以致風力大增。至昨晚10時許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莫慶炎指,在東北季候風和熱帶氣旋的共同效應下,兩者產生強大氣壓梯度力,氣壓梯度愈密,風力愈大。當兩者同時出現,本港風力絕對比只受其中一個天氣系統影響為大。

莎莉嘉遠離 海馬接力闖

不過,在天文台8個風力監察站中,由前晚至昨早都只有長洲的風力達到發出8號風球的條件,其餘監測站都不達標。莫慶炎又指,長洲的烈風並不長久,每當有雨區經過才吹烈風。

天文台預料莎莉嘉將於今日橫過海南島及北部灣,其後會在內陸消散。但另一熱帶氣旋海馬隨即於明日(20日)以強颱風姿態闖入本港800公里範圍,翌日(21日)進一步逼近本港400公里,並最接近本港,其後在本港東面掠過,靠近廣東沿岸,惟海馬屆時已減弱至颱風。

莫慶炎透露,周四本港所吹的東北季候風並不強烈,故海馬與東北季候風所產生的共同效應會遜於莎莉嘉。

10月打3風 41年未試過

繼月初的熱帶風暴艾利和莎莉嘉後,海馬將成為本月第3個影響本港的熱帶氣旋。根據天文台紀錄,最近一次香港在10月期間3度打風,已是1975年;而最多風的10月則是1974年,有4個熱帶氣旋。

天文台早前預測,拉尼娜現象有可能在今秋發展,令本港的熱帶氣旋數目普遍較「ENSO中性」狀態多。

不過,莫慶炎指出,拉尼娜尚未形成,而10月打風亦是正常現象,非受拉尼娜影響。但他補充,若拉尼娜一旦發力,本港風季可延至12月才結束。

內河船吹翻 13人墮海1失蹤

強颱風莎莉嘉在本港西南方掠過,3號風球期間各區發生多宗意外。其中一艘內河船,昨天下午3時許駛經西貢橫洲對開海面時,疑不敵強風吹襲,船身入水並翻沉,13名內地船員全部墮海。當局接報後出動水警輪、消防船和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救援,至傍晚救起12人,其中6人不適或受傷需要送院。直至昨晚,當局仍搜索失蹤的1名船員。

多區有塌樹 幸無傷亡

另外,在黃大仙橫頭磡邨,昨晨8時許有大樹的4米長的樹枝墮下,一名行經老婦未被擊中,但卻受驚滑倒,頸部受傷。屋邨保安員接報封鎖現場,未料此時又有樹丫墮下,擊中一名女保安頭部,幸她沒有受傷。

而九龍塘又一村花圃街、龍翔道往觀塘方向近蒲崗村道、柴灣小西灣道和南區壽山村道,昨天先後有樹木倒塌,而在深水埗通州街和黃大仙中心龍翔廣場,則有外牆棚架在強風下搖搖欲墜,幸均未造成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