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庭受理特首覆核 拒頒禁制令 梁游今可再宣誓

發佈時間: 2016/10/19

立法會議員宣誓風波,政府首次以司法覆核挑戰立法會決定,提出緊急司法覆核申請及臨時禁制令,阻止青年新政兩名議員今日重新宣誓,法庭昨漏夜開庭審理,至近昨晚11時許作出判決,決定受理有關覆核案件,下月3日聆訊,但拒絕發出臨時禁制令,意味二人今日可按程序再次進行宣誓。

入稟狀指,申請人要求法庭聲明游蕙禎及梁頌恆於上周三進行的宣誓無效及沒有法律效力,要求法庭根據《立法會條例》73條,以喪失資格為理由針對任何人提出法律程序,聲明兩人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及禁制兩人出任立法會議員。

梁君彥:反對政府申覆核

入稟狀又指,要求法庭聲明立法會主席無權重新或准許重新替游蕙禎及梁頌恆進行監誓,基於兩人已喪失出任立法會議員資格,並要求法庭頒令撤銷或擱置梁君彥擬准許梁游兩人重新宣誓的決定,以及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梁君彥准許兩人重新宣誓。

法官區慶祥聽取各方陳詞後,於昨晚作出裁決,認為根據梁游二人的行為,律政司一方的理據有力,而本案亦有合理可爭議之處,故批出司法覆核許可,並排期於下月3日聆訊。

區續指平衡到梁游兩人及公眾或承受的不公將不能被彌補,因此拒絕批出臨時禁制令。但法官又強調,此裁決並不代表法庭對二人是否被取消議員資格有任何立場。

梁君彥表示,反對政府申請司法覆核,除非法庭有頒令,否則會維持今日的議程安排,讓議員宣誓。梁頌恆批評政府踐踏三權分立及立法機關獨立性。在政府申請司法覆核前,梁君彥宣布裁定5名議員宣誓無效,除梁和游外,還包括姚松炎、劉小麗及黃定光。梁君彥指梁及游改變了誓言內容,又展示橫額及用貶詞來表述「中國」。梁及游昨原本透過青年新政表示,已去信梁君彥提出今日再宣誓。

學者:政府依法辦事合理

本身是律師的法政匯思召集人任建峰指,今次應該是香港首次出現政府就立法會的決定提出司法覆核,對三權分立有嚴重影響。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宣誓風波只是導火綫,根本原因是中央及政府不能容忍主張港獨者進入議會,案例顯示法庭不傾向干預議會事務,政府可能要求法庭或自行提請人大釋法。

城大法律學院教授顧敏康指,香港是行政主導下三權制衡,並非三權分立,政府與立法會有不同看法而尋求司法機關作判決,是依法辦事,加上兩名議員明顯不願接受一國兩制,政府尋求司法覆核是合理。他又認為現有法律已可處理今次爭議,但因涉及一國兩制,也不能排除人大釋法的可能。

建制泛民爭拗多 委員會流會

立法會18個事務委員會昨舉行正副主席選舉,因建制派及民主派協調失敗,雙方幾乎全員參加所有委員會,大部分委員會都有逾60名議員加入。保安事務委員會由街工梁耀忠主持,但用了不少時間釐清權限,最後流會,更「連累」同一會議室舉行的人力事務委員會要取消。

教育事務委員會因多名民主派議員提名未完成宣誓議員競逐主席遭建制派反對,未選出正副主席就結束。全日至少5個委員會未完成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