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樓貴家庭又煩 港人15年幸福感無增加

發佈時間: 2016/10/19

你幸福嗎?有研究發現,香港在過去15年人均本地生產總值(GDP)增加56.9%,但幸福指數僅輕升0.4%,幾乎原地踏步,反映經濟發展未必讓市民幸福,其中房屋、交通及家庭範疇的幸福指數均下跌。心理輔導學家指,金錢與幸福感不是對等的。

智經研究中心在房屋、工作、教育及健康等11個範疇,抽取政府統計處及民間數據計算港人的幸福指數,以2000年為基準年至2015年作追蹤,香港GDP在15年間上升56.9%,惟幸福指數只是微升0.4%,其中房屋、交通及家庭範疇的幸福指數均下跌。

親友支持比金錢重要

經濟學者蘇偉文分析,以2000年為基準年或純粹感覺為新開始,「即使經歷金融風暴,本港經濟再起飛,亦不能與個人主觀幸福感掛鈎。」他解釋經濟雖轉好,但個別打工仔薪金未必增加50%以上,加上樓價急升、家庭環境等因素都在幸福指數上反映。

圓滿關係中心總監暨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指曾輔導一年約40歲男士,因周轉問題令經濟陷困境,妻子打算跟他離婚,讓他情緒低落有尋死念頭,「事實上,他仍有數百萬元現金、一名兒子,非一無所有,但他毫無感到幸福。」她說金錢不與幸福感對等,家人及朋友支持比金錢重要。

智經研究及行政總監楊幗華指政府須以市民福祉導向制定政策,建議政府統計調查應收集人均居住面積、自我健康評估及主觀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