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飯夾錢 縮骨同事唔畀尾數

發佈時間: 2016/10/19

跟同事夾錢食飯,最重要是「均真」。有打工仔呻食飯後負責「埋單」,一班「縮骨」同事竟說不計尾數9元,令事主蝕足90元。有社工提醒年輕人要經一事長一智,若明知部分同事為人「縮骨」,應避免主動墊支費用。

有網民訴說早前跟同事食飯,由他「埋單」,最終變成「搵笨」飯局。帖文指,「除開每人尾數係9蚊,嗰班人竟食住上,話唔使計嗰9蚊,結果我硬食咗90蚊。」事主指,雖然並非每次飯局也如此,但明言「發生一次都夠晒深刻」。

帖文吸引了約10萬人次瀏覽,有過來人指,每次食飯都收不齊數,因此不會再負責「埋單」。亦有網民批評事主的同事「連10元8塊都同人計得咁盡」。

活用分帳apps 減錢銀瓜葛

Cornerstone Global Partners企業及投資銀行部總監郭智峰指,過去有打工仔反映跟同事夾錢食飯後,有個別同事沒付足飯錢。「每次8、10元,一個月計埋便近百元,事主發現對方永不主動還錢,好似奉旨幫佢畀埋!」

郭指,若發現同事存心「搵着數」,建議勿主動簽卡或逐個分單付帳。現時市場多了電子銀包及分帳apps,他建議打工仔可嘗試用這些方式「埋單」,以減少同事間的錢銀瓜葛。

為公司墊支 先問報銷程序

救世軍教育及就業服務高級主任羅偉業指,同事的相處貴乎真誠及公平,如有人存心「有大食大或蝦新人」,他相信即使被人「搵笨」一次,下次也懂得迴避。「如果中、高層見到有人這樣欺壓同事應阻止,否則其他人會有樣學樣。」

另外,他指過去有些收入不高的年輕人反映,為公司墊支購買物資,但因金額大、要遲些才可報銷費用而有所掙扎。「例如要墊支2,000至3,000元,對月入數千元的年輕人來說,可能是大數目,又唔知何時可報銷,因此頗困擾。」他提醒,如需為公司墊支費用,事前應問清楚報銷程序,以免影響報銷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