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管理 一take過搞掂

發佈時間: 2016/10/19

強積金想有好回報,昨日講過一定要靠自己。不過,思源明白未必人人識管理,即使識也未必有時間。其實幾繁忙都應抽時間管理好個人財富,但如真的做不到,其實亦有方法可幫大家做好積金管理的。

在上周《2016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正式刊憲,即「預設投資策略」在明年4月1日生效。如大家無時間管理強積金,到時可考慮將累積資產轉到「預設投資策略」。如想立刻解決,其實可考慮「懶人基金」,即目標日期基金。每個目標日期基金都設有一個到期日,只要成員揀一個到期日與自己退休日期脗合的基金便可,以後就不用再花時間管理,只需定期檢討,以評估基金表現是否符合預期。在投資期間,基金經理會在基金即將到期前,將基金內的資產逐步從高風險資產轉移至低風險資產。換句話說,投入的資金已會自動化管理,成員不需再費神。當然,每項策略都一定有利有弊,選用前要衡量清楚。

值得一提,目標日期基金將資產從高轉低風險的方式有兩種,一種要到某日其後每年會將固定百分比資產轉移;另一種是開始時轉移的百分比較低,愈近到期日,比重逐步上升。思源認為後者的方式較可取,因為較反映現實的人生階段。不過,最終表現如何,其實也要看當時市況。大市分析請看思源facebook專頁。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