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每天玩三小時 幼兒頭腦更精靈

發佈時間: 2016/10/19

衞生署建議幼兒應每天進行體力活動至少180分鐘,然而賽馬會與幼稚園進行的研究初步顯示,僅1%幼稚園能夠提供足夠「玩」的時間,家長也不重視。專家認為足夠的運動量能提升專注力、解難及社交能力,絕對是一舉多得。

有研究認為,幼兒階段的孩子更應該多玩,多作運動量大的體能遊戲,身體健康之餘也能為日後學習能力建立良好基礎。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推行為期三年的研究,名為「賽馬會學童KEEP-FiT方程式」。計劃引用美國的指標:半日制及全日制幼稚園每天應提供最少60分鐘及120分鐘的體力活動,加上在家遊戲時間,幼兒每天應「郁動」180分鐘。

計劃調查發現只有1%幼稚園達標,即以半日制學校幼兒能活動的時間不足一小時。家長的意識也不足,周末給予幼兒玩的時間比上學更少,60%家長更認為體力活動不重要。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行政總監、美國運動醫學院健康體適能專家黃永森說,幼兒多運動能減低肥胖機會,也能鍛練手眼協調和平衡力,對未來學習很有幫助。所謂活動其實「郁動」身體也算在內,玩的過程中有如「走過獨木橋到另一點拿起一個蘋果」已是活動,不一定要作劇烈走動。

增加專注力

禮賢會順天幼兒園校長李素貞也同意,幼兒多運動,能夠鍛練手眼協調、平衡力和大小肌肉協調,增加學習的專注力,「學生有自選活動時間,那就是讓他們自由走動,由這個角落走到另一角落,做手工或玩積木。」李校長十分注重體能運動,讓其就讀中一的兒子積極參與野外定向,手腦並用,腦筋更靈活,有助學習解難。她說有些家長考試或測驗時便不去做運動,但其實運動過後,身體釋放令人舒暢的安多酚,孩子會變得更專心更得心應手。經過解難後取得的自信和成功感,更是成長的重要元素。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林良明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