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戰歌手

發佈時間: 2016/10/19

我一向愛聽卜戴倫的歌曲。他的名曲《Blowing in the wind》更可以說是音樂史上的代表作,不時被人重唱及播放,震人心弦。

75歲的美國民謠歌手卜戴倫,上周爆冷獲頒發諾貝爾文學獎,是首次有音樂人贏得這項大獎。瑞典皇家學院在公布文學獎的得主時指,卜戴倫「在美國歌曲的偉大傳統裏,創造新的詩意表現手法」,甚至「可能是在世最偉大的詩人」。

對於卜戴倫獲獎,有人欣喜,也有人不忿。事實上,多位當代文學家,包括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被視為今屆諾貝爾文學獎熱門人選,但最後均落選。法國小說家阿蘇利納知道結果後,藏不住對諾貝爾委員會的怒氣:「卜戴倫的名字在過去幾年經常被提到,但我們總以為這是開玩笑。我喜歡卜戴倫,但文學作品在哪裏?他們的決定是蔑視作家。」

蘇格蘭小說家厄韋爾殊兼《猜火車》(Trainspotting)的作者,在Twitter貼文:「我是卜戴倫的粉絲,但今次決定是從一班老態龍鍾人士頒發的懷舊獎。委員會去查字典就應該知道何謂『文學』。」

類似的風波其實並不罕見,不少年代久遠的傳統建制組織,包括諾貝爾委員會,經常被批評淪為少數人士的俱樂部,甚至成為外交禮物。

有時候,新聞只是一時的話題,獎項也如是,認真你就輸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