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原創還是二創

發佈時間: 2016/10/19

早前有報章訪問我,想了解「二次創作」為何在近年會盛行。我說,我並不是一個創作人,所以只從一個營運者的角度去看這個議題。

二次創作從來都存在,也不獨是廣告圈才有。我們小時候看《歡樂今宵》已經看到很多二次創作,王晶的電影也有很多二次創作,甚至流行樂壇也經常翻唱舊歌,也多拿外國的歌曲再填上本地的歌詞。

從營運者的角度去看,二次創作有幾個好處。第一,可以快速生產,改頭換面一定會比不着邊際去創作,可以更快完成任務。

另外,創意工業的本質就是高風險,沒有方程式保證一定能成功。即使有好意念,有高製作水準,也不保證會受歡迎。有很多電影就是叫好不叫座,即使投資額巨大,有好劇本、好導演和強勁卡士也不保證有高票房。

二次創作也比較容易消化。受眾對創意的接受程度不一定很高,把一些已經深入民心的創作拿來改頭換面,在資訊爆棚的今天,較容易打進受眾的腦海裏。

但創作的價值往往來自原創。例如十幾年前Sunday廣告爆紅,之後有很多人模仿,但人們記得的還是Sunday的廣告,即使今天這個品牌已經不存在。所以真正的創作人,還是會選擇行一條困難的路。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