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的田園

發佈時間: 2016/10/19

消逝的田園

就元朗橫州事件,橫州份屬吾鄉屏山,「與有榮焉」,於是有媒體朋友來訪。數十年來,只管自己事也未能完善,何來能力去知、理和管鄉事?眼見本來良田阡陌,山明水秀,變作今天所謂發展的後果,也無再多的話可說了。

訪問選地方,只好公開我們村子最後一小片原水土田園空間,當然要求來訪者勿披露位置,那是我們望往昔家園最後的憑藉,本為V Zone地,有朝定被建滿房屋。今天新界的現實,就是我們甚至包括份屬我的祖堂,即是財產擁有人之一,也難以面對有關部門助長無綠色計劃的無止境蓋建。

某年騎單車途經,赫然發現,啊,原來還有這樣一塊仍有田螺、游魚的田園,用作有機耕種。之後常抽空到來散步,於水邊閒坐,向童年回憶招手。

那是一個清貧簡約的世代,有屋住、有書讀、有飯吃,祖父祖母父母姊弟皆在,朋友仔不缺,生活上縱使或有不足,但心感富裕!

田間、魚塘、河涌、山野都是我的最佳朋友們,圍繞着我,讓我任意享受和使用。無論騎單車、走路和散步,都是無邊的樂趣,不花一分錢;與大自然溝通、對話,面對流水與泥土,學習人與自然息息相關。

可惜今天的小朋友,手機、電腦、名校、幫傭姐姐滿途,看似聰明伶俐,實質欠缺關懷、愛與同理心,看今天目下物質富裕一族的所作所為……欠缺了甚麼?那就是雙腳踏着泥土的成長!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