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橫洲風波 地區人士拒一次建1.7萬屋

發佈時間: 2016/10/19

橫洲建屋爭議不斷,運房局昨公開的顧問報告中,原預計分別於2024年及2026年完成第一及第二、三期公營房屋計劃。但消息人士指此時間表純以技術出發,沒考慮地區人士建議等,亦透露有地區人士抗拒一次建1.7萬間房屋。

元朗橫洲公共房屋發展及工業邨擴展的「規劃及工程」研究報告昨公開,消息人士稱2012年7月房委會受政府及科技園委託開始研究項目,而顧問公司認為項目工程規劃上可行,更訂下2022年完成工業邨擴展、2024年第一期公營房屋及2026年完成第二、三期公營房屋的時間表。

消息人士指顧問公司以純技術層面作以上評估,而政府卻需考慮地區人士建議、政策措施、檢討棕地作業政策等。又指橫洲發展的區域在地圖上看似「海馬」,而第一期位於海馬尾部,該處坐落綠化帶,第二、三期均在露天儲物用地、亦有綠化帶,後兩期發展因位處棕地而增加發展難度。

分拆發展 避免複雜問題

而第一期與二、三期分拆發展的好處,包括可免卻複雜的交滙處問題、避開大規模鋪設污水渠及元朗污水廠的改善工程,及覓地建132kV變電站。消息人士稱,在第二、三期用地發現稀有生物品種,若要發展就要提出生態補償計劃,或涉及數年。對於摸底過程引起的爭議,消息人士指,應稱為非正式交流,是諮詢一部分,他指頭兩輪游說過程中地區人士對一次過推1.7萬個單位十分抗拒,對增加人口對元朗區影響尤其擔心,亦憂慮交通負荷等,但無地區人士談及賠償問題。

而公開的報告中,部分第三者資料、財務費用等被遮蓋,消息人士指是基於私隱、土地敏感資料等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