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明年交法案 日皇2018退位

發佈時間: 2016/10/19

日皇明仁退位問題有新進展,政府專家會議在周一首次召開,初步計劃在明年例行國會上提交法案,讓明仁在2018年退位。

明仁今年8月提出「生前退位」意願,但因《皇室典範》未有關於生前退位的規定,15位憲法及皇室專家組成的專家委員會,周一就減輕天皇公務負擔對策、設置攝政制度在天皇因病重而無法履行公務時代勞、日皇退位後的身份和地位等問題展開討論,而女性繼位問題則未納入討論範圍。

報道指,會議傾向以通過僅限現任日皇退位特別法案方式,讓日皇退位,並期望可於明年國會通過有關法案,容許天皇在生前退位。若法案通過,皇太子德仁將在2018年11月「大嘗祭」前繼位,同時也是近200年來首次有日皇退位。據悉,現年82歲的明仁在6年前接受心臟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後,曾向身邊人透露「將堅持到平成三十年(2018年)」。

85議員拜靖國 中方堅決反對

另外,日本四個朝野政黨,包括自民黨、民進黨等共85名國會議員,昨早前往正舉行秋祭、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參拜。首相安倍晉三為避免引起中韓不滿,只以內閣總理大臣名義供奉祭品。

中國外交部堅決反對日本政要的錯誤做法,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與軍國主義劃清界限。南韓亦對日本政客的做法深表關切和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