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研增「護腦蛋白」治腦退化

發佈時間: 2016/10/19

目前本港有逾7萬人患有腦退化症,記憶力會逐漸下降。可保護大腦的神經球蛋白成病情關鍵,港大夥拍海外專家,研究出相關的調控機制,有助研發腦退化症的新治療方法。

現時暫未有治癒腦退化症方法,早前在老鼠的研究中發現,神經球蛋白(Neuroglobin)可保護大腦,並降低中風及腦退化症對大腦的損害。女性及高齡人士相對其他群組患上該症的風險較高,其神經球蛋白含量亦較低。港大生物科學學院榮譽副教授阮陳健貞,與倫敦帝國學院臨床科學中心及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學者合作,花6年時間研究控制神經球蛋白基因的「開關機制」。

夥海外專家 研用藥調控

團隊發現,於神經細胞中某一脫氧核糖核酸(DNA)片段,在GATA-2蛋白質的協助下,可與神經球蛋白基因互動。若在神經細胞中移除這個脫氧核糖核酸(DNA)片段或GATA-2蛋白質,均會降低神經球蛋白的表達量。

阮陳健貞指,未來治療方法包括通過藥物控制GATA-2蛋白質,增加神經球蛋白表達量,減低患腦退化症的機會,甚至進一步研發基因療法,治療其他因神經退化而引起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