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國江漫步人生路 盡力做到好

發佈時間: 2016/10/19

鄭國江漫步人生路 盡力做到好

很多香港人都是聽鄭國江的歌詞長大,但在他的45年創作歷程裏,還有修習中國畫、書法等。近日舉行的「藝園漫步-鄭國江」作品展,特別展出了他在樂壇、美術方面的創作成果;本月底舉行的四場《鄭國江45周年名曲‧巨星演唱會2016》,更讓樂迷有機會重溫鄭老師多年來的精采作品呢!

鄭國江老師於上月獲浸會大學頒授榮譽院士,他有份參與作詞的音樂舞台劇《一代天嬌》又剛完成演出,加上作品展及演唱會,對於這連串跟他有關的活動,鄭國江說絕對不是刻意的安排。「天意,真是天意,因為這些都是非人力能夠做到的,要把這些事情放在一起,真的是所謂天時、地利、人和。」

一五一十的約定

說到即將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的演唱會,多得五年前區瑞強為他舉行了40周年演唱會。「一五一十,所以五之後就是十,其實是這樣的約定。我在演唱會之後,跟觀眾說:『我們大家一齊好好保養身體,我們五年之後再見啦!』我今年75歲,怎敢擔保是否有80歲命呢?惟有這樣做約定啦!」

鄭國江再次舉行演唱會,就連「校長」譚詠麟、「阿姐」汪明荃等都粉墨登場,親自演繹他筆下的名曲。「所有的事情,都不是我們想做就做到的。馬浚偉和張敬軒都想幫忙,但是剛好他們都有演出,未能成事。很多時候,能夠走在一起工作,是一個很好的機緣。」

數十年的創作歷程,鄭國江虛心學習去克服難關。「我是一個不太怕艱難的人,所有困難和阻力,只不過是考驗我們的能力。如果遇到困難,我會看看是否有足夠能力去克服它和超越它;如果沒有能力,我便會學習。我記得黃霑的一首歌《人生小配角》(電影《茄哩啡》主題曲),『話我無料咩,我死命學』這句歌詞給我很大的啟發。如果我覺得自己做不到,即是我無料啫,我便學習囉!」

毋忘寫詞的初衷

曾任小學教師30年的他,笑言創作歌詞的初衷,到今天依舊沒變。「就是興趣,純粹是鍾意。最初沒有人找我寫歌詞時,我聽到喜歡的歌,自己創作中文歌詞,沒有想過賣給誰,純粹是興趣。有時候,你的興趣,不會計較有沒有前景,有沒有報酬,我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驅使我默默耕耘。只要盡力去做,獎勵會在不知不覺間得到。」他更提醒我們千萬別放棄理想呢!

場地:香港時代廣場

撰文:張靛瞳

攝影:Lego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