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次10月掛黑雨 全港大水浸

發佈時間: 2016/10/20

昨日黑雨突襲,全港多區「洪水氾濫」,天文台昨午4時發出黑色暴雨警告訊號,生效僅1小時15分鐘,是自1998年實施暴雨警告以來,首次10月份發出黑雨,全港大部分地區錄得逾100毫米雨量,港島東成重災區,沙田、葵青及大埔更錄得超過150毫米雨量。

本港多區出現水浸,部分地方更如瀑布或激流。港島東柴灣成為重災區,柴灣道、環翠道等主要幹道變成「河流」。有市民提供片段顯示洪水猛沖導致路陷,連電單車也被沖走。柴灣新翠商場亦成澤國,Starbucks被水淹、麥當勞亦水浸,有光顧的學生要企上凳上「避洪水」。

樓梯現瀑布 商場遭水淹

石澳道來回方向均水浸,路邊護土牆更成瀑布,而近大潭道更要全綫封閉,積水高度達如私家車半個車身高。港鐵炮台山站出口一條通往富澤花園的樓梯亦變瀑布;鰂魚涌新威園對開英皇道西行綫行人路亦全浸,水深過腳眼;大坑蓮花宮旁的長樓梯亦流出瀑布。

東區區議員李鎮強直言,柴灣青年廣場及附近迴旋處水浸情況最嚴重,原因是雨水夾雜沙泥、樹根等,沿迴旋處旁2條大斜路急流下來,當時正值放學時間,更有小巴及校巴「死火」。

道路如激流 多區也擠塞

九龍黃大仙大磡道近星河明居亦水浸,有的士「強渡」時死火被困;龍翔道東行綫方向通往獅子山隧道公路的支路,唯一行車綫亦在風雨中封閉,往沙田車輛要改道。

新界方面,上水天平邨天美樓對出行人隧道口,昨午約1時許有樹木不敵風雨倒塌,枝葉阻塞隧道去水口,導致隧道水浸;大埔大窩西支路泰亨村下午2時有兩名市民被水圍困,需消防協助。

天文台科學主任李鳳瑩指,珠江口東面受東北季候風影響,西面則受莎莉嘉相關的外圍偏南風影響,兩者匯聚引發暴雨。

海馬明襲港 倘西邊登陸勢8號風球

超強颱風海馬料明日(21日)在港以東100公里內掠過,但其移動路徑仍存變數,若海馬受西北太平洋伸延至華南上空的高壓脊引導氣流影響,而轉為西面登陸,本地的雨勢和風力將更為強勁。以2008年颱風黑格比為例,當時是西登要掛8號風球。

天文台科學主任楊威龍指,按現時移動路徑,海馬明日稍後時間最接近本港,本港當日天陰,有頻密狂風及大雨,海面有大浪及湧浪,但海馬現仍未進入南海,移動路徑仍存變數,加上100公里範圍對颱風而言,並不算大範圍,海馬有機會再向東或西移。

仍存變數 視高壓脊影響否

楊指,海馬的移動路徑受西北太平洋伸延至華南上空的高壓脊的引導氣流影響,若高壓脊向西擴展、海馬亦向西移,不排除西登或正面襲港。

天文台解釋,熱帶氣旋於香港東面登陸,香港一段時間吹偏北風,受山勢阻隔,風力相對較低;但若在香港南面掠過並在香港西面登陸,本港受到的風力不會顯著減弱,東南風更會把海水推向岸邊,造成風暴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