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水樽食物盒可致癌

發佈時間: 2016/10/20

美國有研究發現,食物盒、玩具及水樽等塑膠用品中,含屬內分泌干擾物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鹽(phthalates)及雙酚A(Bisphenol A)成分,會干擾人體荷爾蒙,可引致患癌、過度活躍症及不育等。本港海關指,會了解研究報告並作跟進。

《每日郵報》引述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前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塑膠及鐵食物盒、清潔劑、玩具及塑膠水樽等用品,含有屬內分泌干擾物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鹽及雙酚A。內分泌干擾物會透過干擾體內負責製造荷爾蒙的內分泌組織,影響人體成長、生產及抗壓等能力,最終導致容易患上過度活躍症、自閉症、不育、削弱智商及可致癌等。

消委會:料對健康風險不大

環保組織「綠惜地球」今年4月就環保署公布的都市固體廢物量作推算,以每公噸膠樽等於4萬個膠樽計算,推算本港2014年每日棄置528萬個膠樽,但同年的膠樽回收率僅約14%。

消委會指,塑化劑進入人體後會被轉化及排出,消費者在單一情況及正常使用塑化劑下,相信構成健康風險不大,但同時間接觸多種塑化劑對人體可能構成的健康影響仍待研究。

市民應對塑膠成分有認知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認為,現時塑膠廢物為全港第二大的都市固體廢物,受石油價格低迷影響,預期全球的塑膠產量將上升。市民常用塑膠產品,卻未能掌握其成分,個別產品更沒詳列成分。朱認為,市民要對此有基本認知,才能提防塑膠對人體健康及環保帶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