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建制派引發流會 阻梁游宣誓

發佈時間: 2016/10/20

立法會大會昨安排5名上周未完成宣誓的議員重新宣誓,但卻流會告終,立會主席梁君彥表示遺憾,有建制派議員擬動議,將宣誓押後至法院有裁決。

議員黃定光、姚松炎、梁頌恆、游蕙禎及劉小麗上周被裁定宣誓無效,原定昨重新宣誓。惟黃及姚完成宣誓後,大批建制派議員離席,致大會流會。主席梁君彥稱感遺憾,料順延至下周三再議,秘書處會適時公布。

梁頌恆 游蕙禎表明不道歉

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稱,因梁頌恆及游蕙禎未就早前宣誓方式道歉,故商議後建制派一致促成流會,形容決定「比較痛苦」。議員何君堯則指,律政司已入稟司法覆核禁梁游二人宣誓,故擬動議將宣誓押後至法院有裁決為止。

對會否在主席房宣誓避開流會,梁頌恆及游蕙禎回應指,宣誓應在立會會議內進行,並表明不會道歉。立會秘書處晚上確認宣誓必須在會議上作出。

另昨日大會一片混亂,鄭松泰因逆放建制派議員桌上國旗及區旗被逐離;梁國雄則在會議廳外向建制派掟午餐肉。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稱,興訟非因接到中央任何指示,現時亦毋須人大釋法,認為做法絕不會破壞行政立法關係。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行政主導司法機關介入政治糾紛開了先例,意味不滿立法機關內部運作,就可申覆核要求法院介入,「此例一開可無限重複,會出現很差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