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行業去產能 信義玻璃成贏家

發佈時間: 2016/10/20

中國為解決玻璃產能過剩問題,除了不斷淘汰欠效益產能外,工信部也自2014年起開始限制新建普通浮法玻璃生產綫。

據興業金融指出,截至今年8月,中國浮法玻璃生產綫有約32%的產能已被淘汰,而身兼中國建築玻璃與工業玻璃協會之副會長的信義玻璃(00868)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董清世直言:「被淘汰有機會復產的最多只有2%。」

浮法玻璃的供求情況逐步改善,加上材料成本及內地天然氣價格改革令能源成本下降,使信玻收入佔比最大的浮法玻璃業務收入錄得22.7%增長,毛利率更大升13.6個百分點至22.3%,毛利勁升2.1倍。此外,據中國銀河早前報告指出,由6月底至上月中,中國主要城市浮法玻璃價格上升約20.5%,而信玻約三分之一產能所在的廣東省,浮法玻璃價格上升約25%,集團可受惠。

不過,正因為中國於2014年限制新建普通浮法玻璃生產綫,隨着信玻在受限前申請,並於今年投產的新增16.1%浮法玻璃落實後,未來增產將擴至海外,他續指出,馬來西亞的新增產能,除了應付東南亞地區需求,也可能將部分產能應付中國的需求。集團發展詳見下周一隨《香港經濟日報》出刊的《投資理財周刊》「公司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