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快活跑馬地 $40日系手工三文治

發佈時間: 2016/10/20

跑馬地這個「快活谷」,怎會只有賽馬日才值得去?閒時走進區內小街,試試各式美食,同樣一樂也。先帶大家到躲在唐樓內的日系咖啡店,再食祖傳特色雲吞麵,不遠處,有間給你「家」的感覺的西餐廳,享受美食,感受這個小區另一種快活。

1. $60 A Cup of Coffee套餐 Kitamura Coffee咖啡香房

「Kitamura Coffee」一看店名,已經洋溢着日式氛圍。老闆娘北村京子小姐,20年前離開家鄉東京來港工作,熱愛香港,最後決定落地生根,就在得到身份證「三粒星」那天,決定跟舊拍檔創業。略懂一點廣東話的她,用英文說:「其實東京嘅生活唔係太理想,嚟到香港自己得到更多機會,加上其實東京同香港幾似,只係地方較細。我最欣賞係香港人嘅態度,響東京,大部分人對女性好唔禮貌,但喺香港,好多人都『Lady first』。」

咖啡店在2003年開舖,由北村小姐一手一腳採購咖啡豆,再加上烘焙、沖泡,親力親為,撑起一切,而昔日第一間舖亦在跑馬地。她說:「點解我當時選址跑馬地?因為呢區比較多外國人,我能夠用英文同客人溝通。加上呢區感覺悠閒,居民亦愛咖啡。」

這間樓上咖啡店,周一至五只限買咖啡豆,假日才可堂飲咖啡、吃手造的三文治,北村小姐的手藝變得更「難能可貴」。其中,「A Cup of Coffee套餐」的蛋糕由北村小姐親手焗製,兩件小蛋糕,分別是朱古力與雲呢拿味,鬆軟微甜,配來自哥倫比亞的黑咖啡,中和咖啡內的微苦,化為輕輕的甘香,令人一試難忘。

Kitamura Coffee咖啡香房

地址:跑馬地昇平街4號2樓

電話:9277 971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2nn-6pm,星期二、五休息;餐飲服務只限星期六、日

2. $43祖傳 鮮蝦雲吞麵 麥兆記

「麥兆記」來到香港,由老闆鄭先生的公公承傳父親在廣州的雲吞麵手藝,然後在中環開店。如今傳至第四代,由孫仔鄭先生掌舵,將祖傳雲吞麵延續下去。

鄭先生說:「媽媽交棒畀我已有八年幾,呢碗雲吞麵我由細食到大,對我嚟講,意義重大,接手時我都跟媽媽學咗好耐,將祖傳秘方傳承落去。」分店盡在港島區,大部分都在旺區,唯獨跑馬地卻較為寧靜,為甚麼會有這安排?他說︰「其實我哋呢個品牌都有好多年,有好多熟客都住喺跑馬地,佢哋成日同我講,跑馬地嘅交通唔方便,揸車出去食麵又會遇上塞車,就成日叫我哋開喺呢區,後來有機會開分店,咁就一於應熟客要求吧!」跑馬地分店開業六年多,鄭先生發現這區午市時段人流只屬一般,但宵夜時間特別旺場,原來區內客人多吃過晚飯才回家,到深宵時段來這裏再歎碗麵。

作為第四代傳人,鄭生亦有壓力,他表示在時代巨輪下,人的口味會改變,對食物的要求亦會有所不同,必需要在傳統與新穎下取得平衡,才可保存家族傳下的味道。店內的「鮮蝦雲吞麵」上桌後20秒內必須進食,那麼才吃到最爽、最彈牙的味道,湯底亦用新鮮的大地魚與蝦子熬成。鄭先生說:「每碗雲吞麵都經過精心炮製,每碗都有其價值,所以不能小覷它。」

麥兆記(祖傳)廣州雲吞麵

地址:跑馬地景光街32號地下

電話:2893 230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1am-11:30pm

3. $98白酒忌廉汁煙三文魚天使麵 Home Cafe & Restaurant

離開「麥兆記」,前行不遠之處,有間典雅又舒適的西餐廳「Home Cafe & Restaurant」,食店由跑馬地地膽開設,至今約五年。

文藝小伙子阿鋒說︰「十幾年前,屋企人已經有開咖啡店與餐廳,當年我啱啱畢業,雄心壯志,決定響跑馬地開西餐廳。對於呢區,我哋都好有感情,亦十分熟悉,想為街坊提供一個歇腳嘅地方。」

本着「家」的概念經營,漸漸現時得到不少客人支持,但回想五年前剛開業,曾發生過小插曲,磨蝕了這個年輕人的心。他說:「當年我幫餐廳做設計,後嚟至發現大部分嘢都係不可行。另外,當日嘅經理管理不善,令餐廳定位變得模糊,唔係我哋嘅初衷,幸好,遇上依家嘅經理至有改善。」

阿鋒遇上潘經理,二人可謂一拍即合,更將餐廳的局面扭轉,受訪當日,見餐廳客人總是與他們親切閒聊,「家」的感覺,連我這個區外人也感受到。

Home Cafe & Restaurant

跑馬地奕蔭街13號地下A舖

2832 2009

星期一至日,9:30am-11pm

撰文:唐蔚霖

攝影:林良明、梁細權

插畫:何樂、Human Ip

編輯:余運慶

設計:招潤洪